《素问要旨论》
书名:素问要旨论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第三 六气变用篇第三(旧经)] 三阴三阳表里十二经(新添)

    歌曰∶寅为三焦手少阳,卯手阳明大肠方,辰手太阳小肠火,巳手厥阴包络乡,午手少阴心 是火,未手太阴肺金乡,申足少阳胆是木,酉足阳明胃土当,戌足太阳膀胱水,亥足厥阴肝木傍, 子足少阴肾属水,丑足太阴脾土乡。 足少阴肾之经、足太阳膀胱经,为足两感。手少阴心之经、手太阳小肠经,为手两感。足太 阴脾之经、足阳明胃之经,为足两感。手太阴肺之经、手阳明大肠经,为手两感。足厥阴肝之经、 足少阳胆之经,为足两感。手厥阴包络经、手少阳三焦经,为手两感。其两感者,表里俱病,内 外受病。凡上下加临,取病之本。《素问》∶曰伤寒病,死在六七日之间,何也?皆两感所受也。 (新添)巨阳者,诸阳之属也,其脉连于风府,故为诸阳之主气也。人之伤于寒者,则为病 热,热虽甚不死, 其两感于寒而病者,必不免于死。伤寒一日,巨阳受之,故头项痛腰脊强。二日阳明受之,阳 明主肉,其脉挟鼻络于目,故身热目痛鼻干不得卧也。三日少阳受之,少阳主胆,其脉循胁 络于耳,故胸胁痛耳聋三阳经络皆受其病,而未入于脏者,故可汗而已。四日太阴受之,太 阴脉布胃中,络于嗌,故腹满嗌干。五日少阴受之,少阴脉贯肾,络于肺,故口燥舌干而渴。 六日厥阴受之,厥阴脉循阴器而络于肝,故烦满囊缩。其两感于寒者,三阴三阳五脏六腑皆 受病,营卫不行,五脏不通,则死矣。其不两感于寒者,七日巨阳病衰,头痛少愈,八日阳明病 衰,身热少愈,九日少阳病衰,耳聋微闻,十日太阴病衰,腹满如故,则思饮食,十一日少阴病 衰,渴止不满,舌干已而嚏,十二日厥阴病衰,囊纵少腹微下,大气皆去,病日已矣。两感于 寒者,病一日巨阳与少阴俱病,则头痛口干而烦满,二日阳明与太阴俱病,则腹满身热不欲食, 谵语,三日少阳与厥阴俱病,则耳聋囊缩而厥不知人,水浆不入,六日死,五脏已伤。 后有传病法,在卷末,开说出三甲口诀。非《素问》说,故载此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