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要旨论》
书名:素问要旨论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第三 六气变用篇第三(旧经)] 分四时伤寒病传证候法

    若要知四时伤寒病传证候,须将人之相属加左右间气之上,司地在阳,乃加左间气,在阴, 乃加右间气,数至司天气上,见何脏腑,先受病也。假令庚申人己卯日得病者,以手阳明司天, 前三辰壬午,手少阴心,阴,为在泉,手为阳支手太阴为左间气,乃在左间气上将午加至卯上, 见寅,为三焦也。第一日,三焦受病,为主。第二日丑,太阴脾土,三焦火,火生土,为微邪, 当先补心泻脾。第三日传至子,足少阴属火,三焦亦是火,当解心经。第四日传至亥,足厥阴肝 属木,三焦是火,为木生火,为虚邪,当补肝泻心则愈。第五日传至戌,为足太阳膀胱,属水, 三焦是火,水克火,为客胜主,其人必死也。兼日辰癸未,癸,肾水也。(其法二也,一法用人 命者,一法用日辰也。一法用日辰加左右间气,又一法加左右间气于相属者,皆至日辰。医者详 推,有验准也。)假令甲子人戊午日病,少阴司天,前三辰癸酉,足阳明为在泉,酉阴交少阳, 右间气,将甲子加申,数至午上,见戌,为膀胱。第一日为主病。第二日传至酉,足阳明胃,胃 属土,膀胱是水,为土克水,为客胜主,为贼邪,必死也。太一其日得病,十死一生也。第二日, 胃受病日辰,己未日土运,土气也。三土当克一水,其人未时而亡,为四土临深也。假令壬申人 己丑日得病,手太阴为司天,前三辰太阳手太阳司地,辰为阳支,合加手厥阴,为左间气。将 壬申数至司天,上见辰,为手太阳火。第一日,小肠受病,为主。第二日,传至于卯,手阳明大 肠属金,小肠属火,火克金,主胜客,为微邪,宜泻肺补小肠而愈也。假令丙寅人丙戌 日病,此日丙辛水运,辰戌太阳,为水气天符日,其病难痊。当是足太阳司天,前三辰司地, 辛丑足太阴司地,乃丑为阴支,子为右间气。将丙寅加右间气,数至司天,上见子,为手少阴, 是第一日受病也。生我者母,见子为虚邪,我克者为实邪,生我者为微邪,克我者为贼邪,生我 者为正邪,自病。第二日传至亥,足厥阴肝,属木,心属火,木生火。为母生子,为虚邪,宜补 肝泻脾而愈。第三日传至戌,足太阳膀胱属水,心属火,水克火,客胜主,为贼邪,其日虽困不 死。从初病至第三日是戌,子为火运,子为火气,为水不能克火,一水不能克三火也。(据子午, 少阴,君,太子者,本属肾水,传于戌,乃表里也,非贼邪也。)第四日传至酉,足阳明胃属土, 心属火,火生土,为虚邪,宜补心则愈。第五日传至申,足少阳胆,属木,心属火,木生火,母 见子,为虚邪,宜补肝泻脾。第六日传至未,足太阴脾属土,心属火,火生土,为实邪,补脾则 愈。第七日传至午,足少阴肾属水,心属火,病七日,至壬辰,木运为水气,木运生火,水气克 火,中半之道,其人虽然不死,大困矣。第八日至巳,手厥阴心包络属火,两火相逢,遇比和, 或日合辰,自差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