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要旨论》
书名:素问要旨论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第七] 法明标本篇第八

    夫大道始生于一气,一气分清浊,升降而为二仪,天为阳,地为阴,其二也。天地阴阳, 各分三等,而太少不同,故有三阴三阳六气也。天非纯阳,而亦有三阴,地非纯阴,而亦有三 阳,是故天地各有三阴三阳,而为十二矣。天之阴阳,应人之手,地之阴阳,应人之足,以应手 足三阴三阳十二经脉也。故经曰∶岁半之前,天气主之,岁半之后,地气主之。又,经曰身半之 上,天气主之,身半之下,地气主之。然正谓脐以上应春夏,脐以下应秋冬。然春天中之阳,夏 为天中之阴,秋为地中之阳,冬为地中之阴。故经曰∶天以阳生阴长,地以阳杀阴藏,是以明其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令也,是以知寅卯辰为手三阳,巳午未为手三阴,申酉戌为足三阳, 亥子丑为足三阴也。天地阴阳气运,以平为期,各无盛衰,则无胜复灾眚之变。人之手足三 阴三阳十二经脉亦然,和平各无盛衰则无疾病,不和则病由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