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要旨论》
书名:素问要旨论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第八 守正防危篇第九] 补泻生脉法(新添)

    惟针补泻,最为急用,偏取一脏,不防他脏也。假令治心者,根据前说,左手扪背穴, 第三椎两傍各一寸半,捻定其穴。先以六字气法调和阴阳,泻者先呵气七口,次呼气五口, 次吁气九口,次吹气六口,次气八口,自穴内气至,然后诊之,脉当高现。补者先呼气 一口,气尽下针。先以缓缓入针二分,候气至而推而内之,而候脉大得气。左手按穴,吸 气一口,缓缓出针。气尽针出,勿令真气随针出,以左手闭其穴,名曰补。次针阴跷穴, 乃曰阴中生阳也,即左手先应也,次针阳跷穴,乃曰阳中生阴也,右手脉应,后再针左边 心穴,而胃气和也,即病愈。凡用针者,甲子日子时,乙丑日丑时,丙寅日寅时,丁 卯日卯时,补泻最验。余准此也。十二穴,肺三憔,心五憔,肝九憔,胆十,脾十一, 胃十二,三焦十三,肾十四,大肠十六,小肠十八,膀胱十九,白环二十,其穴皆在脊背骨傍 一寸半。阳跷者,申脉二穴,在外踝赤白肉际中,针入三分。阴跷者,照海二穴,在内踝 下赤白肉际中,针入三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