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捷诀》
书名:伤寒捷诀朝代:清作者:严则庵纂辑、裘庆元辑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太阳经伤寒

    恶寒发热无汗头痛腰痛太阳。此是伤寒邪在表。急宜发散最为良。 按伤寒初起一二日内。乃足太阳膀胱经受之。其脉起于目内睛明穴。上脑下项。 。挟脊。抵腰。行身之后。终于足小指至阴穴也。其症则头项痛腰脊强。以及周身病是 也。然太阳为表之表。其脉尺寸俱浮而紧者。寒伤荣。故无汗也。急宜发散。则汗出而 诸症愈矣。宜羌活汤麻黄汤主之。若浮而缓者。风伤卫。故有汗也。宜桂枝汤主之。若伤 寒见风。伤风见寒。此为风寒兼受。荣卫两伤也。宜大青龙汤主之。他如发热烦渴。小便不利。此为热 入膀胱之本。宜五苓散主之。 麻黄汤中用桂枝杏仁甘草四般见发热畏寒身体痛。须知一服汗淋漓。伤寒发表用 羌防。苏叶川芎白芷苍。甘草生姜葱共引。冬时无汗用麻黄。 按羌活防风。为足太阳发表药也。佐以苏叶川芎白芷苍术诸味之辛温。则能助阳气而发 表矣。和以甘草。使以姜葱。俾腠理通而寒邪散。至冬月伤寒。必须麻黄之辛热以汗之。断 不可少也。他如春夏秋。谓非时感冒。未可轻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