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捷诀》
书名:伤寒捷诀朝代:清作者:严则庵纂辑、裘庆元辑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发狂

    烦躁狂言面赤。热潮咽痛重阳。便于阳毒经中治。承气黄连白虎详。阴燥发 狂宜附子血瘀承气地黄汤。 发狂者。谓湿毒在胃。并入于心。遂使神志不定而发狂也。狂之发作。少卧不饥。 妄语 笑。妄起行。登高而歌。弃衣而走。甚则逾垣上屋。此伤寒阳毒发狂之症也。经曰。邪入于 阳则狂。又曰。重阳则狂。是也。宜以大承气汤倍加芒硝急下之。有身热烦躁。不得发狂者 。表里俱热。宜三黄石膏汤双解散治之。又有干呕、面赤、发斑、咽痛、下利黄赤、壮热 不得汗者。宜葶苈苦酒汤治之。亦有阴燥发狂者。此非狂也。为阴极发燥。周身之火。浮游 于外。或欲坐井中。或欲投泥水中卧。或欲向阴凉中坐。烦躁不安。亦如狂也。但手足逆冷 。脉息沉微迟细。虽烦躁不能饮水者也。宜附子汤救之。不可一例以阳狂治也。亦有瘀血发 狂者。血上逆则喜忘。血下蓄则如狂。宜桃仁承气汤犀角地黄汤主之。其或重熨迫汗。灼 艾烧针。令人烦躁卧起不安。则谓之火邪惊狂凡是数者。各有条例。或狂言目反直视。为肾 绝。汗出辄复狂言。不能食。死症也。非药石所能及矣。
    附子汤
     附子(炮二枚)茯苓(三两)人参白术芍药 黄连解毒汤四味。黄柏黄芩栀子是。退黄清热更祛烦。吐血便红皆可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