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捷诀》
书名:伤寒捷诀朝代:清作者:严则庵纂辑、裘庆元辑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发斑

    身如涂朱眼如火。发斑狂叫无人我。血热不散出乘虚。三黄青黛汤最妥。 发斑者。谓热伤血。血热不散。里实表虚。发于皮肤而为斑也。或渴症误温。或当 汗失 汗。当下失下。或汗下未解。或下早热邪入胃。或下迟热留胃中。皆致发斑。轻如疹子。重 如锦纹。若色紫黑。热极而胃烂者必死。此即伤寒阳毒发斑之症也。凡斑疹将发未发之时。 宜以升麻葛根汤先透其毒。如热甚者。再以犀角地黄汤主之。如青黛大青知母石膏黄连黄柏 黄芩之类。以斑尽为度。如汗吐下后。虚极发斑者。宜以人参白虎汤主之。亦有温毒发斑者 。冬时感寒。至春始发也。宜以元参升麻汤解之。凡斑疹不可发汗。发汗则重令开泄。更增 斑烂。亦不可遽下。遽下。则重损其阴。恐斑毒内陷。多致不救。不可不慎也。 升麻葛根汤四味。攒上芍药甘草是。伤寒发热头痛。痘疹初热为要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