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总病论》
书名:伤寒总病论朝代:宋作者:庞安石时间:公元1100年

[卷第一] 太阴证

    尺寸俱沉细者,太阴受病也。当四五日发,其经布胃中,络于嗌,故腹满嗌干,宜大承气汤 下之。(方在可下证中。) 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结硬。自利不渴者, 属太阴,其脏有寒故也。(当温之,以四逆辈。) 伤寒三日,太阳脉弱,至四日,太阴脉大。(脉大而胸满多痰者,宜吐之;无此证者,宜汗之。) 伤寒脉浮缓,(亦大之类。)手足自温者,系在太阴,小便不利者,必发黄;(五苓散茵陈主之。) 若小便自利者,不能发黄,至七八日,虽暴烦下利日十余行,必自止,以脾家实,腐秽当去故也, 橘皮汤主之。
    五苓茵陈汤
     以茵陈浓煎,汤调五苓散二钱服之,日三四,黄从小便下,以小便清为度。
    橘皮汤
     橘皮(一两)生姜(二两) 细锉,水一升半,煎七合去滓,分二服,稍热呷,未瘥再作服。 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尔腹满时痛者,属太阴也,
    桂枝芍药汤
    主之。 桂枝(一两半)芍药(三两)甘草(一两)大枣(六枚)生姜(一两半) 咀,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去滓,每温一盏,日三服。(注云∶小建中汤不用饴糖,故芍 药为君,止痛复利邪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