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总病论》
书名:伤寒总病论朝代:宋作者:庞安石时间:公元1100年

[卷第三 湿证] 证

    太阳病发热无汗,反不恶寒,名曰刚。 太阳病,微热汗出,不恶寒,名曰柔。(《病源》云恶寒。) 其证身热足寒,头强项急,恶寒时头热,面赤目脉赤,独头摇,卒口噤,背反张者,病。 太阳病,发汗太过,因致。(《素问》曰∶太阳所至,为寝汗。又云∶肺热移于肾,传为 柔。始太阳中风,发热而过迫肺金,金投子而避害,故移热于肾水,水为火迫则上升,复凌心位, 水入火乡而为汗, 若汗太多,因而熟寐,汗反为冷湿之气复着太阳经,故发也。) 病卧不着席,小儿腰背去席二指,大人侧掌,为难治。病脉弦,直上下行。 仲景云∶太阳病证,其身体KTKT然,脉反沉迟者,为欲作,宜桂枝加栝蒌汤。(栝蒌不主中 风,项强KTKT,其意治肺热,令不能移于肾也,桂枝汤内当加栝蒌四两。) 病不宜大发汗针灸,宜小汗之。 柔宜桂枝加葛根汤。(桂枝汤内加葛根四两。) 刚宜
    葛根麻黄汤
    。(方在解表证中。) 刚柔加减葛根麻黄汤。 葛根麻黄生姜(各一两)防风芍药白术人参黄芩防己桂枝甘草(各 半两)附子(一枚) 咀,水六升,先煮麻黄、葛根数沸,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二升,去滓。饮服一盏,食顷再 服,日四五,夜二三。柔自汗者,去麻黄加葛根成一两半。 刚,胸满口噤,卧不着席,脚挛急,其人必齿,宜大承气汤下之。(方在可下证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