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活人书》
书名:类证活人书朝代:宋作者:朱肱时间:公元960-1127年

[卷第二] 脉穴图

    (帝曰。气口何以独为五脏主。岐伯曰。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五味入口。藏于胃以养 五气。气口亦太阴也。是以五脏六腑之气味。皆出于胃。变见于气口。右手关前一分。气口之位) 气口脉 人迎脉 人迎在颈法象天地要会始终之门户。(人迎属太阴肺之经。而黄帝乃云。人迎亦胃脉何也。左手 关前一分者人迎之位。挟喉咙两旁者人迎之穴。人迎之位属手太阴肺之经。人迎之穴属足阳明胃之经。 故素问云人迎亦胃脉也) 太溪伤寒何以须诊太溪脉耶。答曰。太溪穴是足少阴肾之经。男子以右肾为命门。女子以左肾为命门。 (三十六难曰命门者神精所舍。原气所系。男子藏精。女子以胞)主生死之要。病患有命门脉者活。 无者死。仲景云。少阴病手足逆冷发热者。不死。脉不至者灸太溪七壮。故伤寒必诊太溪以察其肾之 盛衰也。(太溪二穴。在足内踝跟骨动脉陷中冲阳脉 伤寒何以须诊冲阳脉耶。答曰。冲阳穴是足阳明胃之经。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乃传与五脏六 腑。脏腑皆受气于胃。其清者为营浊者为卫。营行脉中。卫行脉外。阴阳相贯。如环无端。胃为水 谷之海。主禀四时。皆以胃气为本。是谓四时之变病。死生之要会。故伤寒必诊冲阳。以察其胃之有 无也。(冲阳二穴。一名会源。在足跗上五寸骨间动脉上去陷骨三寸) 风池风府穴 仲景云。太阳病初服桂枝汤。反烦不解者。先刺风池风府。却与桂枝汤。(正一)愈。谓服桂枝 汤后。其证尚自汗发热恶寒。脉尚寸浮尺弱而反烦。为邪痹在阳维经。故可先针风池。(风池二穴。 是足少阳阳维之会。在项后发际陷中。是穴。甲乙经云。风池穴在HT后发际陷者。中是穴。针入一 寸一分)风府。(风府一穴。是督脉阳维之会。在项后入发际一寸。大筋穴中。不可灸。针入四分 留三呼)此二穴阳维之会。非太阳经也。太阳经穴在挟项后发际大筋外廉陷中。名曰天柱。不针此 者。桂枝已主太阳病故也。 期门穴 期门穴。在乳直下筋骨近腹处是也。凡妇人病。法当针期门。不用子午法。恐缠脏膜引气上。 但下针令病患吸五吸。停针良久。徐徐出针。此是平泻法也。凡针期门。必泻勿补。可肥人二寸。瘦 人寸半深。 关元穴 脐下一寸五分。名气海。二寸名丹田。三寸名关元。关元穴。是小肠募足少阴任脉之会。针入八 分。留三呼泻五吸。灸亦良。然不及针。(气海穴。或作脐下一寸。按针灸经云。脐下一寸曰阴交穴。 阴交下五分曰气海)
    (七)问三部之位
     左右手去鱼一寸名曰寸口。去泽一尺名曰尺部。两境之间。名为关位。关位六分。阳部出三分。 阴部入三分。关前为阳。关后为阴。为阴阳之关津。寸脉下不至关为阳绝尺脉上不至关为阴绝。阳 得寸内九分。取阳奇之数。阴得尺内一寸。取阴耦之数。是名寸关尺也。寸上一分为鱼际。关下一分 为神门。左关为人迎。右关为气口。三阳从地长。故男子尺脉常沉。三阴从天生。故女子尺脉常浮。 男子阳多而阴少。其脉在关 上。故寸盛而尺弱。女子阴盛而阳微。其脉在关下。故寸沉而尺盛。所以男子不可以久泻。女子不可 以久吐。男得女脉为不足。女得男脉为太过。所谓反也。(今人以男子尺脉常弱。女子尺脉常盛谓之 反。非也。男子阳有余。脉在上。尺脉必弱。女子阴有余。脉在下。寸脉必微。乃是正也。非反也。又 以男子以右尺为命门。女子以左尺为命门。谓之反亦非也。男子得阴以生。先生右肾。女子得阳以长。 先生左肾。乃是正也。非反也。所谓反者。只是男子尺脉当弱今反盛。女子尺脉应盛今反弱。谓之反耳) 圣人以察阴阳以决生死。虽经络流注。如环无端。岂能逃于三部者耶。
    (八)问诊候之法
     凡初下指。先以中指揣按得关位。乃齐下前后二指为三部脉。前指寸口也。后指尺部也。若人臂 长乃疏下指。若臂短乃密下指。先诊寸口。(男先左手。女先右手)浮按消息之。次。中按消息之。 次。重按消息之。次。上竟消息之。次。下竟消息之。次。推指外消息之。次。推指内消息之。(医 家责肥人脉浮为肌肉浓实。重取乃得。若举手而得。则其浮也甚矣。责瘦人脉沉为皮脉相附而易见。若 按之始应。则其沉也亦甚矣)凡诊脉以气息平定。方下指。以一呼一吸为一息。其一息之间。脉息 四至。或五至。不大不小。与所部分四时相应者。为平和脉也。过则为至。不及则为损。损至之脉。 难经言之详矣。(所属部分。谓心位洪。肺位浮。肾位沉。肝位弦。脾位缓也。四时谓春脉弦。夏脉 洪。四季脉缓。秋脉浮。冬脉沉也。假令心脉本位虽当见洪。得冬脉须微带沉下。是四时相应。余皆 仿此)
    (九)问脉息之证
     脉之字。从肉从HT。又作HT。盖脉以肉为阳。HT以血为阴。华佗云。脉者气血之先也。气血盛则 脉盛。气血衰则脉衰。气血热则脉数。气血寒则脉迟。气血微则脉弱。气血平则脉缓。又长人脉长。 短人脉短。性急则脉急。性缓则脉缓。反此者逆。按内经云。形盛脉细。气少不足以息者危。形瘦脉 大。胸中气多者死。形气相得 者生。参伍不调者病。难经云。数者腑也。迟者脏也。数则为热。迟则为寒。诸阳为热。诸阴为寒。 王叔和云。脉沉为在里。脉浮为在表。迟则在脏。数则在腑。滑为实为下。数为虚为热。张仲景云。 脉大浮数动滑。此名阳也。脉沉涩弱弦微。此名阴也。阴病见阳脉者生。阳病见阴脉者死。大抵阳脉 常浮而速。阴脉常沉而迟。七表属腑。病在于阳。春夏见之易治。八里属脏。病在于阴。秋冬见之犹 轻。假令数在左寸。浮之得者热入小肠。沉之得者热入于心。余皆仿此。脉理精微。非言可尽。论其 梗概。不出于此矣。王叔和云。在心易了。指下难明。亦在乎人熟之而已矣。
    (十)问七表
     七表阳也。阳数奇。浮。按之不足。举之有余。(寸口浮。其人伤风。发热头疼。关上浮腹满。 尺中浮小便难趺阳浮即为虚)芤。浮大而软。按之中央空两边实。(芤主失血。寸口芤主吐血。 微芤者衄。关上芤。大便血。尺中芤。小便血)滑。往来前却流利。替替然与数相似。(脉滑为阳。 寸口滑为阳盛。关上滑为呕逆。尺中滑小便赤。妇人经脉不利。然而尺脉滑者。亦本形也。趺阳脉滑 者。胃气实)实。脉大而长。按之隐指。然。浮沉皆得。(寸口实。主上焦热。关上见腹胀。 尺中有此。主小腹痛。并小便涩)弦。举之无有。按之如弓弦状。又曰。浮紧乃为弦。状如弓弦。 按之不移。(阳弦则头痛。阴弦则腹痛。大抵伤寒脉须弦。盖人迎紧盛伤于寒。人迎者少阳之分。少 阳脉主弦故也。寒邪中人。其脉必弦。弦则多兼洪数。为其先有邪热也。洪数甚者。正为阳证。若沉 细而弦疾。乃正阴证也)紧。按之实。数似切绳状。(紧则为寒。寸口紧头痛。关紧心中满痛。尺 紧脐下痛。阴阳俱紧。当清邪中于上。浊邪中于下)洪。极大在指下。举按满指。(寸口洪主胸膈 烦热。关洪主胃热口干。尺中洪。主大小便血。三部洪。三焦俱热)
    (十一)问八里
     八里。阴也。阴数耦。微。若有若无。极细而软。(微则为虚。寸口微为阳不足。阳微则恶寒。 阴微则下利)沉。举之不足。按之有余。(沉为在里。尺寸俱沉者少阴 受病也。然沉而迟者。乃阴证也。宜温之。沉而数者有热也。宜下之)缓。去来亦迟。小快于迟。 (缓则为虚。太阳病。其脉缓者为伤风。惟脾得之即是本形)涩。细而迟。往来难。时一止。(涩 则少血。寸口涩少气。上焦冷。关上涩胃冷脾痛。尺中涩小便数小腹冷。三部俱涩。腹中气结。王 冰曰。阳有余则血少。故脉涩也。又曰。涩者阳气有余。阳气有余为身热无汗)迟。呼吸三至。去 来极迟。(迟则为寒。寸口迟则上焦冷。关上迟胃冷不欲食。吞酸吐水。尺中迟。小便多。并白浊) 伏。极重按之。指着骨乃得。(伏主物聚。寸口伏胸中逆气。关上伏有水气溏泄。尺中伏。水谷不 化。大抵关前得之多为热。关后得之多为冷。关中得之阴阳结。或冷或热不定。当以余证参之)濡。 按之似无。举之全无力。(形与缓涩迟脉虽稍殊。其为冷证皆一也)弱极软而沉细。按之欲绝指下。 (弱为虚。寸口弱。阳气虚。汗自出。关弱无胃气。胃中有热。脉弱为虚热病作。不可大攻。热去寒 起。尺中弱。气少发热也)
    (十二)问脉按之来缓。时一止复来。又脉来动而中止。不能自还。因而复动。
     有结脉。有促脉。有代脉。结者。阴也。阴盛则结。脉来缓时一止复来曰结。主胸满烦躁。促者。 阳也。阳盛则促。脉来数时一止复来。曰促。主积聚气痞。忧思所成。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 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正方七)若微寒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主之。(正八)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 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正二十八)大抵结促之 脉。虽时一止为病脉。非死脉也。惟代脉者。真死矣。往来缓。动而中止。不能自还。因而复动。名 曰代也。代者。死也。仲景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正五十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