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活人书》
书名:类证活人书朝代:宋作者:朱肱时间:公元960-1127年

卷第七

    此一卷论痰证食积虚烦、香港脚。与伤寒相似。实非伤寒也。所谓朱紫相陵。玉石不分。医 者处病灭裂。见其发热恶寒。往往作伤寒治之。发汗吐下。因兹夭横者多矣。今特立一门。别而论 之、庶几览者知其非伤寒也。
    (五十一)问憎寒发热恶风自汗寸口脉浮。胸膈痞满气上咽喉不得息。而头不疼。项不强。
     此为有痰也。中脘有痰。亦令人憎寒发热。胸膈痞满。有类伤寒。但头不疼。项不强为异。 宜服柴胡半夏汤、(杂六二)金沸草散、(杂六三)大半夏汤。(杂六四)若气上冲咽喉不得息者 。用瓜蒂散吐之。古法服瓜蒂散。(正百十一)凡服一钱匕。药下使卧。欲吐且忍之。良久不吐。取三 钱匕汤二合和服。以手指之便吐矣。不吐复稍增之。以吐为度。若吐少病不除。明日如前法再服 之。可至再三。不可令人虚也。药力过时不吐者。啜热汤一升。以助药力。吐讫。便可食。无复余 毒。若服药过多者。饮水解之。
    (五十二)问头疼脉数。发热恶寒。而身不痛。左手脉平和。
     此名食积也。伤食亦令人头痛。脉数发热。但验左手人迎脉平和。身不疼痛者是也。甲乙经云 。人迎紧盛伤于寒。气口紧盛伤于食。左手关前一分者。人迎之位也。右手关前一分者。气口之 位也。盖人迎主外。气口主中。以此别之。伤食之证。由脾胃伏热。因食不消。发热似伤寒。 却身不疼痛。此为异耳。若膈实呕吐者。食在上脘。宜吐之。若心腹满痛者。 宜下之治中汤(杂百十五)五积散、(杂廿一)黑神丸、(杂六七)可选而用也。
    (五十三)问不恶寒身不痛。头不疼。脉不紧。但烦热者。
     此名虚烦也。诸虚烦热。与伤寒相似。然不恶寒。身不疼痛。故知非伤寒也。不可发汗。头 不痛。脉不紧数。故知非里实也。不可下。如此者。内外皆不可攻。攻之必遂损竭多死也。此虚 烦。但当与竹叶汤。(正九五)若呕者与橘皮汤(杂三十七)一剂不愈。再与之。孙真人云。此法 数用甚有效。伤寒虚烦。亦宜服之。王叔和云。有热不可大攻之。热去则寒起。正宜服竹叶汤。
    (五十四)问伤寒头身热支节痛。大便秘。或呕逆而脚屈弱者。
     此名香港脚也。伤寒只传足经。不传手经。地之寒暑风湿皆作蒸气。足常履之。遂成香港脚。所以 病证与伤寒相近。其脉浮而弦者。起于风。濡而弱者起于湿。洪而数者起于热。迟而涩者起 于寒。风者汗而愈。湿者温而愈。热者下而愈。寒者熨而愈。香港脚之病。始得不觉。因他病乃 知。毒瓦斯入心。则小腹顽痹不仁。令人呕吐。死在朝夕矣。然终是与伤寒不同者。孙真人云。卒 起脚屈弱不能转动。有此为异耳。要之有香港脚之人。先从脚起。或先缓弱疼痹。(寒气胜者为痛痹 。有寒故痛也)或行起忽倒。或两胫肿痛。(亦有不肿者)或脚膝枯细。或心中忪悸。或小腹 不仁。(病久入深。营卫之行涩。皮肤不茱。故为不仁。不仁者。皮顽不知有无也)或举体转 筋。或见食呕逆。恶闻食气。或胸满气急。或遍体酸痛。皆香港脚候也。黄帝所谓缓风湿痹是也。顽 弱名缓风。疼痛为湿痹。(痹者闭也。闭而不仁。故曰痹也)寒中三阳。所患必冷。越婢汤(杂 六五)小续命汤(杂五七)主之。(小续命煎汤成。旋入生姜自然汁最快)暑中三阴。所患必 热。(小续命汤去附子减)桂一半。(大烦躁者。紫雪最良)大便秘者。脾约丸。(杂六十六) 神功丸。(杂六八)五柔丸。 (杂六九)大三脘散。(杂七十)木瓜散。(杂七三)主之。(香港脚之疾。皆由气实。而始终无一 人以服药致虚而殂者)头痛身热。肢节痛而脚屈弱者。是其人素有香港脚。此时发动也。脚肿者 。槟榔散主之(杂七十一)香港脚方论、千金。外台、最详。此不复叙。大抵越婢汤、小续命汤、薏苡 仁酒法、(杂七二)脾约神功丸。皆要药也。仍针灸为佳。服补药与用汤淋洗者。皆医之大禁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