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活人书》
书名:类证活人书朝代:宋作者:朱肱时间:公元960-1127年

卷第十六

    此一卷。载杂方。大率仲景证多而药少。使皆如仲景调理既正。变异不生。则麻黄 桂枝青龙用之而有余。以后世望圣人难矣。仲景药方缺者甚多。至如阴毒伤寒时行温 疫、温毒、发斑之类。全无方书。今采外台千金圣惠金匮玉函补而完之。凡百有余道。 以证合方。以方合病。虽非仲景笔削。然皆古名方也。譬犹周易参同。华严合论。步骤 驰骋。不外乎圣人之意。又况俗学久矣。一旦革之。悉用古法。即阳春白雪。复生谤毁 。适足以杜绝治法。今拨归经络。裁减汤剂。参以杂方。庶几庸人易晓。日就月将。辛 甘发散。酸苦涌泄之术行。即俗方不革而自寝矣。此余所以载杂方之意也。又况五积散败毒散升麻汤葳蕤汤之类。纵治不对病。用之或瘥。亦无所害。载之卷末。以俟采择。
    (升麻汤)(一)
    治伤寒中风头痛。憎寒壮热。支体痛。发热畏寒鼻干不得睡。 兼治小儿大人疮疹已发未发。皆可服。兼治寒暄不时。人多疾疫。乍暖脱着。及暴热之 次。忽变阴寒。身体疼痛头重如石者。 升麻白芍药甘草(炙)干葛(各等分)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以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若大段寒即热服。 若热即温服。疮疹亦准此。服药已。身凉止药。小儿量度多少服。如老儿吃。去芍药。 加柴胡一两。人参半两。雪白芍药一分。
    (防风白术牡蛎汤)(二)
    治发汗多。头眩汗出。筋惕肉。 防风(独茎者去芦头)牡蛎粉(炒黄)白术(各等分) 上捣罗为细末。每服二钱。以酒调下。米饮亦得。日进二三服。汗止。便服小建中汤
    (李根汤)(三)
    治气上冲。正在心端。 半夏(汤洗半两)当归(一分)芍药(一分)茯苓(一分)桂枝 (一两)黄芩(一分)甘草(炙一分)甘李根白皮二合)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抄五钱匕。生姜四片。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
    (大橘皮汤)(四)
    动气在下。不可发汗。发汗则无汗。心中大烦。骨节疼痛。目 晕恶寒。食则反吐。谷不得入。先服大橘皮汤。吐止后。服小建中汤。 橘皮(一两半去白)甘草(炙半两)人参(一分)竹茹(半升)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生姜四片。枣子一枚。以水二钟。煎取一盏。去滓分二服。
    (橘皮竹茹汤)(五)
    治哕逆。 橘皮(二两)竹茹(一升)甘草(二两炙)人参(半两)半夏(一两汤洗)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生姜六片。枣子一枚。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滓温 服。日进三服。
    (生姜橘皮汤)(四)
    治干呕哕。若手足厥冷者。 橘皮(四两)生姜(半斤) 上锉如麻豆大。水七盏。煎至三盏。去滓温服一盏。
    (阴旦汤)(六)
    治伤寒肢节疼痛。内寒外热虚烦。 芍药(二两)甘草(二两炙)干姜(三两炮)黄芩(三两)桂(四两)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抄五钱。枣二枚。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日三夜二。
    (阴毒甘草汤)(七)
    治伤寒初得病一二日。便结。成阴毒。或服药六七日以上。 至十日。变成阴毒。身重背强。腹中绞痛咽喉不利。毒瓦斯攻心。心下坚强。短气不得 息。呕逆唇青面黑四肢厥冷。其脉沉细而疾。仲景云。此阴毒之候。身如被杖。喉咽 痛。五六日可治。至七日不可治。 甘草(炙)升麻当归(各二分)雄黄(一分)桂枝(去皮二分)鳖甲( 一两半醋炙秤)蜀椒(一分。出汗闭口者及子去之)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抄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服。如人行五里顷。更 进一服。温覆取汗。毒当从汗出。汗出即愈。若未汗再作。
    (白术散)(八)
    治阴毒伤寒。心间烦躁四肢逆冷。 白术(一两)细辛(一两)附子(一两炮去皮脐用)桔梗(一两去芦 头)干姜(半两炮裂锉)川乌头(一两炮裂去皮脐) 上件药。捣为细末。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不计时候。稍热和滓顿服
    (附子散)(九)
    治阴毒伤寒。唇青面黑。身背强四肢冷。 附子(三分炮裂去皮)桂心(半两)当归(半两锉微炒)干姜(一分炮裂锉)半夏(一分汤洗七次去滑)白 术(半两) 上件捣筛为细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热服。衣覆取汗。如人行十里未汗再服。
    (正阳散)(十)
    治阴毒伤寒。面青。张口出气。心下硬。身不热。只额上有汗。 烦渴不止。舌黑多睡。四肢俱冷。 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麝香(一钱研细入)干姜 (一分炮裂锉)皂荚(一挺去皮涂酥炙令黄色去子) 上件捣罗为细末。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不计时候。和滓热服。
    (肉桂散)(十一)
    治伤寒服冷药过度。心腹胀满。四肢逆冷。昏沉不识人。变为阴毒。 肉桂(三分去皴皮)赤芍药(一两)陈橘皮(一两)前胡(一两去芦头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当归(一两)白术(三分)高良姜(三分锉 )人参(一两去芦头)吴茱萸(半两汤浸)浓朴(三分去皮姜汁炙令香热 )木香(三分) 上件捣为粗末。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枣子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稍热频服
    (回阳丹)(十二)
    治阴毒伤寒。面青手足逆冷。心腹气胀。脉候沉细。宜此治之。 硫黄(半两细研入)木香(半两)荜澄茄(半两)附子(半两炮裂去 皮脐)干姜(一分炮裂锉)干蝎(半两)吴茱萸(半两。浸七遍焙干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细末。酒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三十 丸。频服二服。复以热酒一盏投之。以浓衣盖取汗。
    (返阴丹)(十三)
    治阴毒伤寒。心神烦躁。头痛四肢逆冷。 硫黄(五两)太阴玄精石(二两另研)硝石(二两另研用)附子(炮裂 去皮脐)干姜(炮裂锉)桂心(以上各半两) 上件药用生铁铫。先铺玄精末一半。次铺硝石末一半。中间下硫黄末。又着硝石盖 硫黄。都以玄精盖上讫。用小盏合著。以三斤炭火。烧令得所。勿令烟出多。急取瓦盆合 着地面。四向着灰。盖勿令烟出。直候冷。取出细研如面。后三味捣罗为末。与前药同研 令匀。用软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煎艾汤下。频服汗出为度。病 重则三十丸。此方甚验。喘促与吐逆者入口便住。又服此方药三五服。服之不退。便于 脐下一寸灸之。须是大段。日夜不住手灸。不限多少壮数。灸之。仍艾炷勿令小。小则 不得力。若其人手足冷。小腹硬。即须更于脐下两边各一寸。各安一道三处脐下灸。仍 与当归四逆汤。并返阴丹。亦须频服。内外通透。方得解退。若迟慢即便死矣。又若是 阴症。加以小便不通。及阴囊缩入。小腹绞痛欲死者。更于脐下二寸石门穴。大段急灸 之。仍须与返阴丹。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慎勿与寻常利小便药也。寻常利小便多 是冷滑药。此是阴毒。气在小腹所致也。世有医者。见小便不通。便用炒盐及裹热药于脐 下便熨。欲望小便通。缘阴气在小腹之间。致被热物熨着。无处出得。即便奔上冲心。 往往有死者。
    (天雄散)(十四)
    治阴毒伤寒。身重背强。腹中痛。咽喉不利。毒瓦斯攻心。心 下坚强。短气呕逆。唇青面黑。四肢厥冷。其脉沉细而疾。 天雄(一两炮裂去皮脐)麻黄(半两去根节)当归(半两切微炒) 白术(半两)肉桂(一两去粗皮)半夏(半两汤泡洗七次去滑) 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炒)干姜(三分炮)川椒(一分去目及闭口者微炒 去汁)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为粗末。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子三枚。煎至五分。去 滓。不计时候。稍热服。如人行十里。未汗再服。 (续添)
    正元散退阴散
    (出百问方) (正元散)治伤寒。如觉风寒吹着四肢。头目百骨节疼痛。急煎此药服。如人行五里 再服。或连进三服。出汗立瘥。若患阴毒伤寒。入退阴散半钱。同煎。或伤冷伤食。头 昏气满。及心腹诸疾。服之无有不取效者。 麻黄(去节秤)陈皮大黄(生用)甘草(炙)干姜(炮用)肉 桂(去皮)芍药附子(炮去皮用)茱萸(汤洗焙炒)半夏(洗。各等分) 上麻黄加一半。茱萸减一半。同为末。每服一大钱。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一枚。 煎至七分。热服。如出汗。以衣被盖覆。切须候汗干。去衣被。如是阴毒。不可用麻黄。 免更出汗。 (退阴散)治阴毒伤寒。手足逆冷。脉沉细。头痛腰重。连进三服。小小伤冷。每 服一字。入正元散内同煎。入盐一捻。阴毒伤寒咳逆。煎一服细细热呷便止。 川乌干姜(各等分) 上为粗末。炒令转色。放冷。再捣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盐一捻。煎半盏。 去滓温服。
    (葱熨法)(十五)
    治气虚阳脱。体冷无脉。气息欲绝。不省人。及伤寒阴厥。百 药不效。葱以索缠如绳许大。切去根及叶。唯存白。长二寸许。如大饼。先以火一 面。令通热。又匆令灼人。乃以热处搭病患脐连脐下。其上以熨斗满贮火熨之。令葱饼 中热气郁郁入肌肉中。须预作三四饼。一饼坏。不可熨。又易一饼。良久病患当渐醒。 手足温。有汗即瘥。更服四逆汤辈。温其内。昔曾有患伤寒冥冥不知人。四体坚冷如 石。药不可入。用此遂瘥。
    (葶苈苦酒汤)(十六)
    治伤寒七八日内热不解。 苦酒(米醋是也一升半)生艾汁(半升。无生艾煮热艾汁或用艾根捣取汁用。)葶苈(熬杵膏一合) 上煎取七合作三服。
    (阳毒升麻汤)(十七)
    治伤寒一二日便成阳毒。或服药吐下之后。变成阳毒。腰 背痛。烦闷不安。面赤狂言。或走。或见鬼。或下利。脉浮大数。面赤。斑斑如锦纹。 喉咽痛。下脓血。五日可治。七日不可治也。 升麻(二分)犀角屑(一分)射干(一分)黄芩(一分)人参(一分)甘草(一分) 上锉如麻豆大。以水三升。煎取一升半。去滓饮一汤盏。食顷再服。温覆。手足 出汗。汗出则解。不解。重作。
    (大黄散)(十八)
    治阳毒伤寒未解。热结在内。恍惚如狂者。 川大黄(一两半切)桂心(三分)甘草(一两炙微赤)川芒硝(二两 )木通(一两切)大腹皮(一两切)桃仁(二十一枚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令微黄) 上件捣为粗末。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通利为度。
    (栀子仁汤)(十九)
    治阳毒伤寒。壮热百节疼痛。 栀子仁(一两)柴胡(一两半去苗)川升麻(二两)黄芩(二两) 赤芍药(一两)大青(一两)石膏(二两)知母(一两)甘草(半两 炙赤锉)杏仁(二两。汤浸去皮尖。双仁者麸炒微黄) 上件捣为粗末。每服抄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豉一百粒。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黑奴丸)(二十)
    时行热病。六七日未得汗。脉洪大。或数。面赤目瞪。身体大热。 烦躁狂言欲走。大渴甚。又五六日以上不解。热在胸中口噤不能言。为坏伤寒。医所不 治为死。或人精魂已竭。心下才暖。发开其口。灌药下咽即活。兼治阳春及发斑。 大黄(二两)釜底煤(研入)黄芩芒硝灶突墨(研入)梁上尘小麦 奴(各一两)麻黄(去节泡一二沸焙干秤三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炼蜜为九。如弹子大。以新汲水研下一丸。渴者但与冷水尽足饮 之。须臾当寒。寒竟汗出便瘥。若日移五尺不汗。根据前法服一丸。瘥即止。须微利。小 麦奴乃小麦未熟时。丛中不成麦。捻之成黑勃是也。无此亦得。此药须是病患大渴倍常 。燥盛渴者。乃可与之。不渴若与之。反为祸耳。
    (五积散)(二十一)
    治阴经伤冷。脾胃不和。及感寒邪枳壳(五两麸炒令色黄熟)官桂(去皮二两)浓朴(三两去皮净)人参(二两)吴白芷(四两洗净焙干)白 茯苓(三两)芍药(三两洗净)当归(三两洗)麻黄(去节三两)半夏(三两汤洗七遍)川芎(二两)陈 橘皮(八两洗不去穣)甘草(二两半)干姜(三两)苍术(二十四两。新者净洗焙干)桔梗(十二两。紧实白 者洗净焙干) 上件除枳壳肉桂外。其余并一处生捣为粗末。分作六分。于大镬内用文武火炒。令 黄熟。不得焦。用纸摊于板床。候冷。入前件枳壳官桂末一处和匀。入瓷合盛。每服二 钱。水一盏。生姜三片。同煎至七分。去滓服。伤寒入葱白一茎。豆豉七粒。同煎连服 。出汗或脾胃不和。内伤冷食。浑身疼痛。头昏无力。胸膈不利。吃食不下。气脉不和 。四肢觉冷。至晚心躁困倦。即入盐少许同煎。或者阴经伤寒。手足逆冷。或睡里虚惊 。及虚汗不止。脉细疾。面青呕逆。更宜入附子同煎。加减多少。并在临时。
    (霹雳散)(二十二)
    治阴盛隔阳。烦躁不饮水。 附子一枚及半两者。炮熟取出。用冷灰焙之。去皮脐为粗末。真腊茶一大钱。细研同和。分作二服。每服用水一盏。 煎六分。临熟入蜜半匙。放温冷服之。须臾躁止得睡。汗出即瘥。
    (火焰散)(二十三)
    治伤寒恶候。 舶上硫黄黑附子(去皮生用)新腊茶(以上各一两为细末) 上先用好酒一升调药。分大新碗五口中。于火上摊荡令干。合于瓦上。每一碗下烧熟艾一拳大。以瓦起。无令火 着。直至烟尽。冷即刮取。却细研。入瓷合盛。每服二钱。酒一盏。共煎七分。有火焰起。勿讶。伤寒阴毒者。四肢冷。 脉沉细。或吐或泻。五心躁烦。胸中结硬。或转早伏阳在内。汤水不得下。或无脉。先吃一服。如吐却更进一服。后心 中热。其病已瘥。下至脏腑中表未解者。浑身壮热。脉气洪大。便宜用发表药。或表解者。更不发热。便得眠睡。浑身 有汗。方可用调气汤散。如服此药二服不应。不可治也。
    (丹砂丸)(二十四)
    治伤寒阴阳二毒相伏。危恶形证。 舶上硫黄水银太阴石太阳石玄精石(以上各一两研)硝石(半两) 上件药为末。先用无油铫子。以文武火炒。下诸药末。令匀。如灰色。研如粉面。 生姜自然汁浸蒸饼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五丸。龙脑牛黄生姜蜜水下。压躁也。若阳毒 。枣汤下。阴毒荏汤下。不得于屋底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