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征要》
书名:本草征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卷 肾与膀胱经] (三)利水渗湿、清膀胱

    味甘淡,性平,无毒。入心、肾、脾、胃、小肠五经马蔺为使。畏牡蒙、地榆秦艽、 龟 甲。忌醋。产云南、色白而坚实者佳。去皮膜用。 益脾胃而利小便,水湿都消。止呕吐而定泄泻气机咸利。下行伐肾,水泛之痰随降。 中守 镇心,忧惊之气难侵。保肺定咳嗽安胎消渴。抱根者为茯神,主用俱同,而安神独掌。 红者为赤茯苓,功力稍逊,而利水偏长。 茯苓,假松之余气而成。无中生有,得坤浓之精,为脾家要药。素问曰∶饮入于胃,游 溢精 气,上输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则利水之药,皆上行而后下降也。故洁古谓其上升, 东垣谓其下降,各不相背也。按小便多,其源亦异。素问云∶肺气盛则便数,虚则小便遗, 心虚少气遗溺下焦虚则遗溺。胞络遗热于膀胱,则遗溺。膀胱不约为遗溺。厥阴病则遗 溺。所谓肺气盛者,实热也。宜茯苓以渗其热。故曰∶小便多者,能止也。若肺虚心虚、胞 络热、厥阴病,皆虚热也。必上热下寒,法当升阳,膀胱不约,下焦虚者,乃火投于水,水 泉不藏,必肢冷脉迟,法当用温热之药,皆非茯苓可治。故曰∶阴虚者,不宜用也。 茯神抱根而生,有依守之义,故魂不守舍者,用以安神。赤者入丙丁,但主导赤而已。
    病患小便不禁虚寒精滑者皆不得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