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九十论》
书名:伤寒九十论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辩少阴脉紧证(五十二)

    玄华得伤寒六七日。烦。昏。睡多吐呕。小便白色。自汗出。予诊其脉。寸口尺中俱紧。谓 曰寒中少阴经中。是以脉紧。当作少阴治也。仲景云病患脉紧反汗出。亡阳也。属少阴证。当咽 痛而复吐利。盖谓此也。 有难者曰。脉诀以紧为七表。仲景以紧为少阴。紧脉为阴耶。予曰寸口脉俱紧者。口中气出。 唇口干燥。蜷卧。足冷。鼻中涕出。舌上白苔。勿妄治也。又云紧则为寒。又云曾为人所难。紧 脉从何而来。师曰。假令亡汗若吐。以肺里寒。故令脉紧。又曰寸口脉微。尺中紧。其人虚损多 汗。由是观之。则是寒邪经络所致。皆虚寒之脉也。其在阳经则浮而紧。在阴经则沉而紧。故 仲景云浮紧者名为伤寒。又云阳明脉浮而紧者。必潮湿。此在阳则脉浮而紧者。仲景又云病患脉 阴阳俱紧者。属少阴。又云寸口脉微。尺脉紧。其人虚损多 汗。则阴常在绝不见阳。又云少阴。脉紧至七八日。自下利。脉暴微。手足反温。脉紧反去者。 此欲解也。此在阴沉而紧也。仲景云浮为在表。沉为在里。数为在腑。迟为在脏。欲知表里脏腑。 先以浮沉迟数为定。然后兼余脉而定阳阴也。若于脉诀而言。则疏矣。故予尝谓伤寒脉者。当以 仲景脉为准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