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九十论》
书名:伤寒九十论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懊怫郁证(八十五)

    士人陈彦夫病伤寒八九日。身热无汗。喜饮。时时谵语。因下利后。大便不通三日。非烦非 躁。非寒非痛。终夜不得眠。但心没晓会处。或时发一声如叹息之状。医者不晓是何证。但以宁 心宽膈等药。不效。召予诊视。两手关脉长。按之有力。乃曰懊怫郁证也。此胃中有燥屎。宜 与承气汤。服之。下燥屎二十枚。次复下溏粪。得利而解。 论曰。仲景云阳明病下之。心中懊而微烦。胃中有燥屎。可攻。宜承气汤。又云病者小便 不利。大便乍难乍易。时有微热。怫郁不得眠者。有燥屎也。承气汤主之。盖屎在胃则胃不和素问曰。胃不和则卧不安。此所以夜不得眠也。仲景云胃中燥。大便坚者。必谵语。此所以时时 谵言也。非烦非躁。非寒非痛。所谓心中懊也。声口叹息。而时发一声。所谓水气怫郁也。燥屎得除。大便通利。阴 阳交和。是以其病得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