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九十论》
书名:伤寒九十论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两手撮空证(八十六)

    市人张某。年可四十。病伤寒大便不利。日晡发热。手循衣缝。两手撮空目直视急。更 三医矣。皆曰伤寒最恶证也。不可治。后召予。予不得已往诊之。曰此诚恶候。染此者十中九死。 仲景虽有证而无治法。但云脉弦者生。涩者死。况经吐下。难于用药。谩以药与。若大便得通。 而脉强者。庶可料理也。遂用小承气汤与之。一投而大便通利。诸疾渐退。脉且微弦。半月得瘥。 论曰。或问下之而脉得弦者生。何也。答曰。金匮玉函经循衣摸床。妄撮。怵惕不安。微喘直 视。脉弦者生。涩者死。微者但发热谵语承气汤与之。余尝观钱仲阳小儿诀法。手循衣领。及 乱捻物者。肝热也。此证玉函列在阳明部。阳明胃也。肝有邪热。淫于胃经。故以承气汤泻肝。 而得强脉。则平而和。胃且坚不受。此百生之理也。予尝谓仲景论。不通诸医书。以发明隐奥。 而专一经者。未见其能也。须以古今方书。发明仲景余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