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百证歌》
书名:伤寒百证歌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二] 第二十八证·三种湿歌

    (湿温中湿风湿) 湿温中湿并风湿。三者同名而异实。暑湿相搏成湿温。胸间多汗头如劈。两胫逆冷苦妄言。阳濡而弱阴小急。(以上 湿温证也。)第二中湿之为病。脉来沉缓其名的。一身尽痛兼发黄大便反快小便涩。(仲景云。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 脉沉而缓者。此名中湿。其候令人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当利其小便。又云。湿家之为病。一身尽痛。发热。身色如 薰黄。湿家其人但头汗出背强。欲得覆被向火。若下之早。则成胸满。小便不利。舌上如苔者。以丹田有热。胸中有寒。 渴欲得水而不能饮。口燥烦也。又云。湿家病。身上疼痛。发热面黄而喘。头痛鼻塞而烦。其脉大。自能饮食。腹中无 病。病若头中寒湿。故鼻塞。纳药鼻中则愈。)本是风雨山泽气。中之令人成此疾。第三风湿脉但浮。肢体痛重难转侧。 额上微汗身微肿。不欲去被憎寒栗。(此论风湿也。风湿之证。仲景云。一身尽痛发热。日晡所剧。此名风湿。此病伤于 汗出当风。或久伤取冷所致也。故其脉浮。额上有微汗。不欲去被也。)发汗欲润身。风湿俱去斯为得。仲景云。 风湿相搏。一身疼痛。法当汗出而解。值天阴雨不止。医云。此可发汗。汗之病不愈。何也。答曰。发其汗汗大出者。 但风气去。湿气在。是故不愈也。治风湿者。发汗微微出者。则是风湿俱去者也。防己术附汤。对证用之医可必。(防 己黄汤。术附汤。皆治风湿自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