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百证歌》
书名:伤寒百证歌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二] 第三十二证·可下不可下歌

    宿食不消当下之。寸口浮大尺中微。(人病有宿食。何以别之。师曰。寸口脉浮大。按之反涩。尺中亦微而涩。当下 之。承气汤主之。)阳明瘀热茵陈证。(仲景云。阳明瘀热在里。身必发黄。宜茵陈蒿汤主之。)谵语柴胡汤最宜。(金匮 云。汗出而谵语者。有燥屎在胃中。此风也。过经乃下之。宜大承气汤大柴胡汤。)结胸大陷胸丸对。瘀血抵当不可迟。 (结胸。宜大陷胸下之。瘀血。宜抵当丸下之。)大便坚硬惟承气。痞气泻心汤勿疑。(大便坚硬。宜下以承气汤。痞气 虚靳。宜下以泻心汤。)脉若阳微下则痞。(自此以下不可下也。金匮云。阳微不可下。下之则心下痞坚。)或兼虚细更难 之。(仲景云。脉微不可吐。虚细不可下。)结胸浮大下之死。(金匮云。结胸证。其脉浮大者。不可下。下之则死。)四 逆若下命倾危。(金匮云。四逆厥者不可下。下之则死。虚家亦然。)恶寒自是有表证。(恶寒者。表证在。不可下。)呕 吐仍兼胃气亏。(仲景云。病吐者。不可下之。)不转失气必溏利。(仲景云。阳明病。不大便六七日。恐有燥屎。欲知之 法。可与小承气汤。若腹中转失气者。为有燥屎。乃可攻之。若不转失气者。此但头硬后必溏泄。不可下。)阳明自汗下 难为。(阳明自汗。小便利。此为津液内竭。虽坚不可攻。宜用蜜煎导之。)咽中闭塞尤须忌。(玉函经云。咽中闭塞。不 可下。下之则上轻下重。卧则欲蜷身急痛。)趺阳浮数已虚脾。(仲景云。趺阳脉浮而数。浮则伤胃。数则动脾。此非本 病。医特下之所为也。)左右上下有动气。更在调和仔细医。(仲景云。动气在右。下之则津液内竭。咽燥鼻干头眩心 悸。动气在左。下之则腹满气急。动气在上。下之则掌握热烦。动气在下。下之则腹满卒起头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