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百证歌》
书名:伤寒百证歌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三] 第四十二证·汗之而热不退歌

    已汗复下脉加躁。不食狂言谩祈祷。此证谓之阴阳交。死候难医不可道。(素问云。汗出而身复热。脉躁病不解。汗 衰狂言。不能食。病名为何也。曰病名阴阳交也。此其人所以汗出者。皆生于谷。谷生于精。今邪气隐藏于骨肉之间。 而得汗者。邪衰而精胜。则当食而不发热。热者邪气也。汗者胃气也。今汗出而狂言。不能食。邪盛也。死候可明矣。) 得汗脉静自然生。汗后复热命难保。(得汗而脉静者生。躁者死。)脉若浮数可再汗。沉实之时下为好。(不得已须当汗。 下之。浮尚可汗。沉实。尚可下之。)风温之候属葳蕤。(风温。自汗而热。属葳蕤汤。)虚烦竹叶汤为宝。(虚烦。自汗 出而热。不可下。宜竹叶汤。)更看虚实治为宜。可细斟量休草草。(淳于意诊齐中御府长信病。意称脉法热病阴阳交者 死。今切之不交。并阴阳者。脉顺清而愈。其热强未尽。犹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