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百证歌》
书名:伤寒百证歌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三] 第五十三证·发渴歌

    脉浮而渴太阳病有汗而渴阳明证。渴而自利属少阴。三者不同须审订。(仲景云发汗已。脉浮数烦渴者。五苓散主 之。又云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其汗多。胃中燥。猪苓复利其小便故也。又云。少阴病。其人欲吐。 复不得吐。而烦。但欲寐。五六日自利而渴者。属少阴。此三证。渴虽同其病则异也。)自非大渴莫与水。小渴唯宜滋润 尔。若令剧饮心下满。变成水结难调理。(仲景云。太阳病。胃中干。燥烦不得眠。其人欲饮水。当稍饮之。胃中和。则 愈。)渴太阳无汗休供白虎汤。汗后脉洪方可与。此证思之要审量(太阳病,须汗后渴。方可行白虎。亦须白虎加人参 也。仲景云。伤寒脉浮发热无汗者。表未解。不可与白虎汤。渴者白虎加人参主之。)渴阳明。有汗且休供五苓。小便不 利汗仍少。脉浮而渴用为精。(仲景云。阳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汗多胃中燥。猪苓复利其小便故也。 又云。若脉浮发热。渴欲饮水。小便不利。猪苓汤主之。)阳毒躁盛黑奴用。中暑黄连丸酒蒸。(黑奴丸千金方也。酒 蒸黄连丸。活人书方。二药虽非仲景之方。然治阳毒中暑。最为有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