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百证歌》
书名:伤寒百证歌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三] 第五十八证·烦躁歌

    伤寒烦躁证如何。阳明证与少阴科。阳明脉大便秘。(仲景云。阳明脉长。自汗出。医复重发其汗。其人微烦不了 了者。此大便坚也。)伤风之候太阳多。(仲景云。太阳病。服桂枝汤。烦不解者。宜刺风风府。却与桂枝汤。又云。 服桂枝汤。复大烦。渴不解。脉洪大者。白虎汤。)阴盛阳虚亦烦躁。少阴之证莫令讹。(大抵阴盛阳虚亦烦故。少阴证 多烦躁。少阴肾也。肾恶燥。故热邪传入肾经。则烦躁宜矣。仲景云。少阴病恶寒而倦。则自烦。欲去其衣者可治。又 云。自利烦躁不得眠者死。)汗下而烦医者误。(仲景云。伤寒吐下。发汗虚烦。脉甚微。八九日心下坚痞。经脉动惕 者。久而成萎。)病解而烦气未和。更有虚烦宜竹叶。莫作伤寒致误佗。(孙兆云。虚烦热疾。与伤寒相似。得病二三日。 脉不浮不恶寒。身不疼痛。但热而烦。非表候。不可发汗。如脉不紧。实病。但热。或不烦。非里实。不可下。汗下必 危损。但用竹叶汤主之。其病自然而愈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