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发微论》
书名:伤寒发微论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卷下] 论弦动阴阳二脉不同

    仲景云。脉,大浮数动滑。此名阳也。脉,沉涩弱弦微。此名阴也。脉诀动脉为阴。以弦脉为阳。 何也。此是开卷第一行疑处。而世人不知讲。予谓脉诀所言。分七表八里而单言之也。此之所论。 兼众脉而合言之也。大抵杂病各见一脉。唯伤寒必兼众脉而见。何以言之。仲景之意。若曰浮大 者阳也。兼之以动、数、滑之类。安得不为阳。沉细者阴也。兼之以涩弦数之类。安得不为阴。故仲 景论动脉。则曰阳动则汗出。阴动则发热数脉见于关上。上下无头尾如豆大。厥厥动摇。名曰动也。 又结胸证云。脉浮而动。浮则为风。动则为痛。故兼数与浮而言动脉。则阳脉阳病也宜矣。仲景 论弦脉。则曰弦者状如弓弦。按之不移。弦则为减。又曰。支饮急弦。又少阴证云。手足寒。脉弦迟。 故此兼迟而言。弦则为阴脉阴病也宜矣。故仲景伤寒脉。不可与杂病脉同日而语。今阳证往往浮大。 而厥厥动摇。其沉细而弦者。必阴证也。何疑之有哉。不特此也。至如曰高、曰章、曰纲、曰、 曰卑、曰损。有纵有横。有逆有顺。趺阳太溪之类极多。予尝撰仲景三十六种脉法图。故知治 伤寒。当以仲景脉法为本。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