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发微论》
书名:伤寒发微论朝代:宋作者:许叔微述时间:公元960-1279年

重雕元刻伤寒百证歌发微论叙

    新编张仲景注解伤寒百证歌五卷。发微论二卷。题曰白沙许叔微知可述。直斋书录 解题云。许叔微伤寒歌三卷。凡百篇。皆本仲景注。又有治法八十一篇。仲景脉法三十 六图。翼伤寒论二卷。辨类五卷。皆未见。 四库提要云。叔微字知可。真州人。绍兴二年进士。医家谓之许学士。不知所历何官 也。案伤寒歌即百证歌。三与五盖字之误。翼伤寒论即发微论也。叔微扬州仪征人。少 孤力学。于书无所不读。而尤邃于医。建炎初。剧贼张遇破真州。已而疾疫大作。知可遍 历里门。视病与药。十活八九。仕至徽州杭州教官。迁京秩。见影宋抄本干道庚寅张郯 序。及独醒杂志。西溪丛话。张杲医说。知可所箸类证普济本事方十卷。宋史艺文志书 录解题。文献通考。四库全书。皆箸录。余仅见于书录解题。脉法类辨久佚。八十一法 当即张月霄藏书志箸录之伤寒九十论。百证发微。元明以来不甚显。 四库未收。阮文达张月霄亦皆未见。惟钱遵王读书敏求记箸于录。遵王元刊今归于 余。夫医家之有仲景。犹儒家之有孔子也。医书之有伤寒论。犹儒书之有四书也。宋时 为其学人。有成无己之注。李柽之要旨。王实之证治。韩祗和之微旨。庞安常之总病论。 朱翼中之活人书。钱闻礼之百问歌。虽皆各有所长。而知可之书。为最能得其意。百证 歌七字韵言。意该言简。发微论探微索赜。妙悟通神。于以叹知可之学之 深且邃。非薄技偏长。执一是之见者所可及也。明万历辛亥有乔山堂坊刻。合为四卷。 证以元刊。不但面目全非。窜改亦复不少。此明人刊板之通病。医书尤甚者耳。余虑其 误俗医而害人命也。重摹元刻以广其传。后之治医家言者。由是以求仲景之书。庶几免废 人之诮乎。
    光绪七年岁在重光大荒落季冬之月既生霸归安陆心源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