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寻源》
书名:伤寒寻源朝代:清作者:吕震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中集] 战汗

    战汗者。邪正相争也。经云。脉浮而紧。按之反芤。此为本虚。故当战而汗出也。其人 本虚 。故当发战。以脉浮。故当汗出而解。观此则知战乃邪气向外之征。而当欲出未出之界。因 本虚必先发战。而正犹足以拒邪。故战而汗出。为病解之佳兆也。 战邪向外者也。若邪向内者。则不名之曰战。而名之曰栗。战者身战也。栗者心战也。 经云。 阴中于邪。必内栗也。又云。胃无谷气。脾涩不通。口急不能言。其人则战而栗。战与栗有 阴阳之分。不可不知。又有名为振者。与战相近。但战则身为之战摇。振但森然耸动而已。 其人素虚。至欲汗之时。必蒸蒸而振。却发热汗出而解。是振较之战 为轻也。如经所云。亡血家发汗寒栗而振。与夫下后复发汗其人振寒者。皆虚象也。然此 犹浅焉者也。若经云。若吐若下后。心下逆满。气上冲胸。起则头眩。发汗则动经。身为振 振 摇者。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主之。又云太阳病发汗不解。其人仍发热。心下悸。头眩身动 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汤主之。此之振也。亟与回阳。犹恐不及。又非战汗所可同日语矣。 战汗之脉。以浮缓为主。浮则邪出于表。缓则胃气自和。可以托邪外出。而又必察其气 。气 细而长者吉。气粗而短者危。战汗之时。不可服药。补则汗不透而留邪为患。泄则正气不支 而成虚脱。只宜多与热汤。养津液以助其作汗。须静候其脉静气长。便属无害。不必惊慌。 俟战止之后。再察其有无留邪。按法施治。若当战时而惊骇叫唤。则神气先乱。邪反胜正。 转为危候。不可治矣。 大凡风寒之邪。自表而里。战汗者少。湿热之邪。自里而表。战汗者多。战汗之后。脉 静身 凉。舌胎已净。胸腹无阻。渐思饮食。斯为全解。否则余邪未净而复热。则有再作战汗而解 者。有战汗至三四次而解者。总视里证以为据。又或战定之后。其人忽沉沉睡去。如死一般 。须 察其脉仍和缓有根者勿讶。俟其气复即醒矣。亦间有脉停者。又必察其呼吸。如呼吸尚长。 此属脉厥。久之自复。亦勿讶也。 战解固为佳兆。又或其人脉促气粗。形体不仁。水浆不下。目直视舌痿不能言。此则 欲脱之象。而非战解之象矣。 战汗非由发汗而得。若病之可发汗者。邪在于表也。发汗则汗自出。奚俟于战。战汗者 。由 里出表也。故往往有清凉攻下之剂。绝不参一毫表药。自得战汗而解者。此由表里通达。阴 阳交和。自然而然。而非可逼之使汗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