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六书》
书名:伤寒六书朝代:明作者:陶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伤寒琐言卷之一 伤寒用浮中沉三脉法] 沉

    沉,重手按至肌肉之下,筋骨之间方得,此为沉脉。亦有二焉,阴阳寒热在沉脉中分。若沉而 有力,则为阳,为热;沉而无力,则为阴,为寒也。 沉数有力,则为阳明之本,表解热入于里,恶寒头痛悉除,反觉恶热,欲揭衣被,扬手掷足, 谵语狂躁,口燥咽干,五六日不大便,轻则大柴胡汤,重则三承气汤选用。 沉迟无力,为寒,外证无热,不渴,反怕风寒,或面上恶寒甚如刀刮,或腹满胀痛泄利,小 便清白,或大小腹痛,皆为阴证,轻则理中汤,重则四逆姜附汤伤寒至沉脉方分阴阳,仔细体认,下药不可造次,倘有差失,咎将归己。凡诊脉须分三部九候, 每部必先浮诊三候,轻轻手在皮肤之上,候脉来三动是也。中诊 三候,沉诊三候,三而三之而成九候然后知病之浅深表里,以为处治之标的,岂可忽略于脉而欲 求病之所在乎?明脉识证,辩名定经,得乎心而应乎手,如此而治,有枉死者,吾不信也。若脉证 不明,处方无法,狂妄行医,视人命如草芥,他日不受天殃,吾亦不信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