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六书》
书名:伤寒六书朝代:明作者:陶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伤寒证脉药截江网卷之五] 伤寒标本论治

    病之有标本,犹草之有根苗。拔茅须连其茹,治病必求其本。标本不明,处方何据?所谓瞑目 夜行,无途路而可见矣。原夫六气为本,三阴三阳经为标。病气为本,脏腑经络受病为标。先受病 为本,次受病为标。且如尺寸俱浮者,太阳受病也。其经标本,膀胱小肠也。膀胱寒水为本,其 脉循脊上连风府,故头疼脊强。小肠为标,主发热。其正冬月时,在本者麻黄汤,在标者桂枝汤, 余月改用冲和汤也。尺寸俱长者,阳明受病也。其经标本,大肠与胃也。大肠为标,燥金为本,大 肠与 肺为表里。但发热,解肌汤。本脉络鼻循目,故目痛鼻干,不眠,虚则汗解,实则大柴胡、承气选 用。尺寸俱弦者,少阳受病也。其经标本,三焦与胆也。三焦相火,本也,游行乎一身,故微热。 足胆,标也,其脉循胁络耳,故耳聋胁痛寒热,呕而口苦。缘胆无出入之路,故从中治证,用小 柴胡和解散而愈。其经有三禁,汗、下、吐是也。尺寸俱沉者,太阴受病也。其经标本,肺与脾也。 肺标,脉循咽。脾本,湿土。故腹满咽干,当得本治,宜泄,大柴胡、承气也。尺寸俱微沉者,少 阴受病也。其经标本,心与肾。君火为本,心苗舌,故舌燥。标肾,脉循肺,主口干,故口干舌燥。 故在标者,因身冷,治主姜附也。在本者,宜下,三乙承气,看微甚而用之。尺寸俱微缓,厥阴受 病也。其经标本,肝与心包络也。风木为本,下循阴器,故囊缩;标心包络,系舌,故舌卷。大抵 温之,四逆辈。其四经并前三经中,若有阳分传来者,下之,庶不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