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六书》
书名:伤寒六书朝代:明作者:陶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伤寒明理续论卷之六] 头痛

    大凡头痛三阳,乃邪气上攻也。太阳专主头痛,阳明少阳亦有之。三阴络上不过头,惟厥 阴循喉咙之后,上连目,系顶巅,故有头痛干呕吐涎沫之证,却无身热,亦与阳证不同。虽然, 风湿少阴湿温太阴,其经从足走至胸中而还,及头痛过于阴毒,是又不可拘也。若两感于寒, 太阳、少阴俱病,则头痛口干,烦 满而渴,与夫头痛极甚,又连于胸,手足寒者,则为真头痛,不可治矣。 太阳病,头痛发热恶寒无汗麻黄汤有汗桂枝汤。已发汗,未发汗,头痛如破者,葛根 葱白汤。太阳病,下之,脉细数者,头痛未止,连须葱白汤。 阳明头痛,不恶寒反恶热,六七日不大便胃实,气攻于上也,少与调胃承气汤少阳头痛, 脉弦,发热,小柴胡汤湿家头痛,鼻塞瓜蒂末纳鼻中,黄水出立愈。痰涎头痛,胸满寒热,脉紧,瓜蒂散吐之。 厥阴头痛,干呕吐涎沫,吴茱萸汤。头痛,壮热心烦栀子黄芩汤天行劳复头痛,四肢痛, 葱头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