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六书》
书名:伤寒六书朝代:明作者:陶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伤寒明理续论卷之六] 痞

    经曰∶病发于阴而反下之,因作痞。注云∶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轻于结胸者,心下满而不 痛,按之则濡,是其虚邪留滞,故但满而不痛也,惟枳、桔最良。 欲攻之,只从表证解而后可。 痞者,关脉多沉,枳实理中丸半夏泻心汤。关脉沉者,三黄汤泻其肝。若恶寒者,附子泻心 汤。服此汤痞不去,烦渴,小便不利五苓散。 下后复汗,心下痞而恶寒,表不解,不可攻痞,先与桂枝汤;表解,乃攻痞,三黄汤。 表未解而心下妨闷,曰支结,柴胡桂枝汤胸胁满而微结,小柴胡汤干姜牡蛎。表证未罢, 因攻之,协热而利,心下硬,为表里俱病,桂枝人参汤下利心下痞硬,干噎食臭,腹鸣,甘草泻心汤生姜泻心汤治法通用桂枝人参汤。若下利 不止,则治下焦赤石脂禹余粮汤。又不止,只利小便,五苓散。 发热不解,呕吐不利,心下痞硬,大柴胡汤。吐、汗、下后噎气痞硬,旋覆代赭汤。 若咳逆气虚,用四逆汤胃寒,先宜理中丸,后用旋覆代赭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