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六书》
书名:伤寒六书朝代:明作者:陶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伤寒明理续论卷之六] 小便不利(小便难附)

    邪气聚于下焦,结而不散,甚则小腹硬满而痛,此小便所以不通。大抵有所不利者行之,所以 渗泄也。若饮水过多,下焦蓄热,或中湿发黄,水饮停留,皆以利小便为先。惟汗后亡津液,胃汁 干,与阳明汗多者,则以利小便为戒。设或小便不利而见头汗者,乃为阳脱关格之疾矣。 饮水过多,下焦蓄血热,小便不利,脉浮者,用五苓散;脉沉者,猪苓汤太阳病,身黄,脉沉者,猪苓汤。太阳病,身黄,脉沉结,小腹硬,小便不利者,为亡血也, 五苓加茵陈。呕而发热胸满心下怔忡,小便不利者,为亡血也,五苓加茵陈、茯苓少阴病四逆,或小便不利,四逆散加茯苓。 阳明病无汗,小便不利,心下懊者,身必发黄,五苓散加茵陈。 经曰∶虚则小便难阴虚者,阳必凑之,由膀胱受热,致小便赤涩而不流利也。又曰∶虽不大 便也,六七日而小便少者,但初硬后溏未定,或硬攻之,必溏。候小便多,屎定硬,方可攻之。乃 胃中水谷不别,虽通而不能也。 阳明中风,脉浮弦大,身黄鼻干气短腹满潮热时哕,胸胁痛,小便难,小柴胡加茯苓。 太阳病,小便利者,以饮水多,必有心下悸,茯苓白术甘草汤;小便少者,必里急,猪苓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