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易读》
书名:本草易读朝代:清作者:汪讱庵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本草易读卷五] 黑豆二百零七

    
    炒食极热,煮食则寒。紧小者良。
     甘,平,微寒,无毒。补肾镇心,解毒散热,利水下气,活血去瘀。涂一切肿毒,解诸 般风热。除心腹之痛满,散 产后之滞瘀。 颈项强硬,不得回顾,蒸热,布包枕之。(验方第一。) 风毒攻心,烦躁恍惚,水煮服。(第二。) 猝风不语,煮汁服。(第三。) 喉痹不语。同上。(第四。) 目赤肿痛,蒸数包,五更时,更互熨之。(第五。) 胁痛如打,炒焦入酒煮沸,服之取醉。(第六。) 腰胁猝痛。同上。(第七。) 猝然腰痛,拌炒热熨之。(第八。) 香港脚冲心,水煮服。(第九。) 身面浮肿,水煮,再入酒煮服。(第十。) 新久水肿。同上。(十一。) 腹中痞硬,姜引水煎。(十二。) 水痢不止,炒末,每米饮下三钱。(十三。) 霍乱胀痛,微炒末,水下。(十四。) 男子便血,炒焦、热酒淋服。(十五。) 一切下血,皂角汤浸,炒熟,猪油丸服。(十六。) 小儿沙淋,百二十粒,生草一钱,南滑一钱,水煎服。(十七。) 肾虚消渴,难治者,炒,同花粉丸服。(十八。) 昼夜不眠,以新布火炙熨目。再蒸黑豆数包,更枕之。(十九。) 天行疫疠发肿,炒,同炙草煎服。(二十。) 一切菜石食物毒,同甘草服。(二十一。) 酒食毒,煮食得吐良。(二十二。) 信石毒,煎服。(二十三。) 诸鱼毒,煮服。(二十四。) 巴豆毒,利不止者,煮服。(二十五。) 汤火伤,煮食易愈。(二十六。) 打头青肿,炒末,水合敷。(二十七。) 堕跌内瘀,煮服。(二十八。) 痘疮湿烂,为末敷之。(二十九。) 小儿头疮,炒末,水合敷之。(三十。) 染发令黑,醋煮熬稠染之。(三十一。) 牙痛,煎漱。(三十二。) 月水不断,炒烟尽,入酒沃之服。或不见,心热者忌。(三十三。) 妊娠腰痛酒煎服。(三十四。) 子死腹中,醋煎服。(三十五。) 胞衣不下,酒煎服。(三十六。) 菜中蛇毒,为末,酒浸绞汁服。(三十七。) 身如虫行,水浸绞汁,旦旦洗之。(三十八。) 脚中痒,出黄水风疽也。以青竹筒三尺,将黑豆入内,以马粪、糠火烧熏,以 器承 两头,取汁搽之。先以米泔合盐洗之。(三十九。) 小儿血淋,黑豆叶煮汁服。(四十。)
    豆淋酒
    黑豆(三升) 炒熟入瓶中,以热酒沃之,经一日。每取温服取汗。治产后百病,产后诸风,或背强口 噤, 或烦热螈,或身头皆肿,或身痒呕逆直视,或手足顽痹头眩目昏,皆虚热中风也。中风 口斜,头风头痛,破伤中风。(诸方第一。)
    黑豆补虚丸
    黑豆(五升) 煮烂去皮,捣末猪膏作丸豆大。每酒下百丸。长肌增颜,填髓益气,补虚能食。肥人不 可服
    荒年避谷神丹
    黑豆(五斗,蒸三遍去皮)大麻子(三升,浸一宿,蒸二遍, 令口开) 取各捣为末,再合捣作团如拳大,入甑中蒸之,从戌至子,寅时出甑,午时晒干为末。 干服 之,以饱为度,不得食一切他物。第一顿得七日不饥,第二顿四十九日不饥,第三顿三百日 不饥,第四顿二千四百日不饥,更不必服,永不饥也。令人强壮,永不憔悴。口渴即研大麻 子汤饮之,转更滋润脏腑。若要重食他物,用葵子三合,研末煎汤令服,取下药如金色,任 食诸物,并无所损。真仙方也。(第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