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易读》
书名:本草易读朝代:清作者:汪讱庵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本草易读卷七] 茯神三百三十五

    甘,平,无毒。疗风眩风虚,止惊悸健忘,除心下痛坚,解小肠涩淋,辟一切不详,补 五般 精神。 生大山大松下,二八月采,所在大松处皆有之。出泰山者理小,不复采用。出华山者形 极粗 大。壅州南山亦有之,不如华山者。出大松下,附根而生,无苗、叶、花、实,作块,皮黑 而皱,内坚而白。在土底下。大者数斤。有赤白二种。或云松脂变成,或云假松气而生。又 曰茯苓皆自作块,不附着根茯神块小,包根而生。此说为胜。盖假松气而生也,千年者有 神。近世所用,皆自云南来者。又曰下有茯苓,则上有灵气,如丝之状,山人亦时见之,非 菟丝子之丝也。 山间独汗,茯苓末,水下。(验方第一。) 胸胁气逆腹满,茯苓同参煎服。(第二。) 梦泄白浊,茯苓末,米汤下。(第三。)
    五苓散
    茯苓猪苓泽泻白术桂枝微热而渴,小便不利,脉浮数,此水停也。又治渴饮水,水入即吐,此水逆也。(诸 方第一。)
    半夏茯苓汤
    半夏生姜茯苓 治呕而不渴者。(第二。)
    茯苓甘草汤
    茯苓甘草桂枝生姜 治汗出不渴者。(第三。)
    茯苓饮
    茯苓人参白术枳实陈皮生姜 治吐水后,胸满不食者。(第四。)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
    桂枝汤原方,去桂枝,加茯苓、白术 治头痛发热无汗心下满,小便不利者。(第五。)
    茯苓泽泻汤
    茯苓泽泻甘草桂枝生姜 治呕而饮水者。(第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