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易读》
书名:本草易读朝代:清作者:汪讱庵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本草易读卷七 黄蜡三百四十六] 白蜡

    治脓痢后重安胎下血。能补绝伤,尤利小儿。 白蜡蜜蜡之白者不同,乃小虫食树汁所作也。四川、湖广、滇南、闽岭、吴越皆有之。 蜡 树枝叶似冬青,四时不凋,五月开白花成丛。其虫大如虮虱,芒种后则延缘树枝,食汁吐涎 ,粘于枝茎,化为白蜡。处暑后则剥取,炼化滤净,待凝成块,即为蜡矣。蜜蜡之白者,乃 经水炼过,或悬于风日中所变化耳。 肝虚雀目,黄蜡熔汁取出,入蛤粉相合,每用刀子切下二钱,以猪肝二两,批开入药在 内, 扎定煮熟,急乘其热以熏眼,至温,并肝食之,日二次,以平安不发为度者也。(验方第一 。) 代指疼痛,黄蜡、松香相合,火炙笼指即瘥。(第二。) 手足冻疮,煎黄蜡敷之。(第三。) 汤火疮烂,香油一两,当归三钱,煎焦去渣,入黄蜡三钱,贴之。(第四。) 妊娠胎漏,黄蜡一两,酒化服,立止。(第五。) 霍乱吐痢。同上。(第六。) 疮,黄蜡一两,香油二两,黄丹半两,同化开,顿冷。瓶收,以之摊贴可也。(第七。) 金疮。同上。(第八。) 汤火疮。同上。(第九。)
    调气饮
    黄蜡(三钱)阿胶(三钱,同化) 入黄连末五钱,分三服。治赤白痢腹痛下重。(诸方第一。)
    胶蜡汤
    黄蜡(六钱)阿胶(六钱,同化)当归(二钱五)黄连(三钱)黄 柏(一钱)陈廪米(二 两) 先煎米熟,去米入药,煎服。治热痢、产后痢。(第二。)
    移疮方
    地龙(一个) 入丝瓜内,焦共为末,每用三钱,再入元香一钱,乳香五分,没药五分,雄黄一钱, 蟾酥一分,黄蜡一两,为末, 以蜡为丸,每服三分。治疮在紧要处,可移于闲散处。在上部宜用 甘草二钱,桂枝二钱,麻黄二钱,黄酒煎送药下,可移于手而散。在脊上要处,用防风三钱 ,姜引水煎下,可移于背上。在下部用牛膝二钱,灵仙二钱,陈皮二钱,独活二钱,姜引水 煎,可移于足上矣。(第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