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易读》
书名:本草易读朝代:清作者:汪讱庵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本草易读卷三] 桔梗第五

    
    泔浸炒用。畏胆草白芨,忌猪肉
     苦,辛,微温。入手太阴肺,足少阴肾。疗咽喉疼痛,开胸膈之壅塞。排脓血,化凝 郁, 散结滞,消肿硬。治肺痈已溃,止胸痛如刺,行下气冲,最除鼻塞。口舌疮疡悉疗,目赤 肿痛亦医。性轻飘上走,能引诸药至胸中至高之分,如铁石入江,非舟辑不载,诸药有此一 味,不能下沉也。 在处有之。茎叶如小杏树,与荠相似,但其根有心。若无心者为荠也。八月采。 生(一钱)净花(三钱)桔梗(三钱)苡仁(五钱)贝母(一钱五分)甘 草甜葶苈(各 治肺痈未成即消,已成即溃,已溃即愈。 又方∶元参(三钱)天冬(二钱)桔梗(二钱)甘草(一钱)公英(二钱)净 花(二钱) 效同上。 肺痈已溃,吐脓血,同甘草煎服。(验方第一。) 咽痛,同甘草煎服。(第二。) 口舌生疮。同上。(第三。) 牙根肿痛,为末,枣肉为丸,绵包咬之,荆芥汤漱。(第四。) 牙疳臭烂,同茴香烧,末敷之。(第五。) 目睛痛,为末,少加黑丑蜜丸服。(第六。) 鼻衄,末服之。(第七。) 吐血下血。同上。(第八。) 痰嗽喘急,童便煎服。(第九。) 胸满不痛,同枳实煎服。(第十。) 腹胀,同半夏生姜陈皮煎服。(十一。) 妊妇卒中,心腹疼痛,同生姜煎服。(十二。) 一切咽肿痛,甘草一两,桔梗二钱,元参二钱。有表加羌,防出汗。(十三。) 声哑,同乌梅肉、甘草、五味子乌药煎服。(十四。)
    桔梗汤
    (与上验方第一同。) 治肺痈咳而胸满,振寒脉数,咽干不渴,时出浊唾腥臭,久而吐脓血者。(诸方第一。) 肺痈之症,宜细详审,有似胸痹者,有痿、痈同者,有厥阴上冲,胃痈溃后均吐脓血 者。 毫厘之差,千里之谬,此处一误,生死立判,非药方之不灵,审症之不清也。
    白散
    桔梗贝母巴豆 为散,白饮和服。治寒实结胸。(第二。)
    排脓汤
    桔梗甘草生姜大枣 治痈疽肿硬。(第三。)
    排脓散
    桔梗白芍枳实 共为末,鸡子黄一个,滚汤冲服。治痈疽脓成者。(第四。)
    中和汤
    桔梗白芷人参藿香肉桂甘草白术川芎当归白 芍麦冬姜枣 水酒煎服。治骨槽风初起。又托一切半阴半阳之疮痈。(第五。)
    五苓散
    茯苓白术猪苓泽泻桂枝霍乱渴者。(第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