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条辨》
书名:伤寒论条辨朝代:明作者:方有执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之八] 辨可发汗病脉证并治第十六

    大法。春夏宜发汗。 此叔和推法外意。举大概以揭言之。春夏宜发汗者。顺阳事也。然伤寒。冬病也。可以此拘乎。 不可以此拘仲景肯言哉。 凡似此者。后学皆当别识。诚如此。则进道方为有益。 凡发汗。欲令手足俱周。时出。以然一时间许。亦佳。不可令如水流漓。若病不解。当 重发汗。汗多必亡阳阳虚不得重发汗也。 此叮咛发汗之节度。 凡服汤发汗。中病便止。不必尽剂。 此叮咛进汤之节度。 凡云可发汗。无汤者。丸散亦可用。要以汗出为解。然不如汤。随证良验。 此示人用汤丸经权应变之宜。以上五条。疑皆叔和语。 夫病脉浮大。问病者。言但便硬尔。设利者为大逆。硬为实。汗出而解。何以故。脉浮。当以汗解。 此言便虽硬。若脉见浮。犹当从汗解。盖互下不宜早。而曲致叮咛之意。 下利后。身疼痛清便自调者。急当救表。宜桂枝汤发汗。 此互太阳中篇第二十三条末节。而曲致叮咛之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