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条辨》
书名:伤寒论条辨朝代:明作者:方有执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卷之八] 附庐山刘复真脉诀捷要

    脉者。天真太和之气也。王叔和七表八里之说。形状浩繁。学人无条理可据。夫持脉之道。 图不尽言。存乎心会而已。先师崔紫虚真人。面命心传。撮其枢要。但以浮沉迟数四脉为宗。知 风气冷热为主病。且如 【浮】脉。有力者风。无力者虚。 【沉】脉。有力者积。无力者气。 【迟】脉。有力者痛。无力者冷。 【数】脉。有力者热。无力者疮。更看三部所属。如寸部属上焦头面胸膈之病。关部属中焦 肚腹之病。尺部属下焦腰腿足之病。又看五脏六腑所主。以浮中沉表里消息也。学人当以义理精 别。不致按寸握尺之诮云。 【浮】脉。为阳。属表。言外得病。有力主风。无力主虚。举指在皮便见。与芤滑洪脉同。 【沉】脉。为阴。属里。言内得病。有力者积。无力者气。下指按至骨方见。与弱伏濡脉同。 【迟】脉。为阴。主冷。有力者痛。与缓微涩脉同。 【数】脉。为阴。主热。无力者疮。与弦紧实脉同。
    上焦病属寸口脉
     浮风主头面眼目。浮肿风寒牙疼。口眼斜。 沉气主胸膈痞满咳嗽喘急。膈气翻胃胸痛不食。 迟冷主呕吐隔痞。不纳水谷。虚汗拘急疼痛不已。 数热主上壅烦燥。口苦咽干。客热烦渴。头痛口疮
    中焦病属关脉
     浮风主两臂拘挛。不能举运。背脊筋痛。身体麻木。 沉气主腹膨鸣。心腹疼痛。上下关格。不思饮食。 迟冷主癖。痛走不定。上下攻刺。翻胃吐食。 数热主口渴咽干。呕吐霍乱烦躁不宁。
    下焦病属尺脉
     浮风主腰痛。腿膝麻木。足胫肿痛大便不利。 沉气主脚肿疼痛。下重。麻木。小便不利。 迟冷主小腹急疼。外肾偏。大小便频数。大便泄泻。 数热主小便不通大便秘结肾痈。烦渴不止。 伤寒但有脚脉不死。在脚背上腕中。是冲阳脉也。有此脉则气盛。又有大溪脉。在内踝侧动 脉是也。又有一脉在手虎口合谷穴。此脉盛则伤寒有汗。刘复真先生纂七表八里之玄。集为四脉。 曰风气冷热 也。复变为八。曰虚风。积气。痛冷。热疮。凡八部。以定其何部得之。则知病之所在。先生扫 除冗蔓。直显真源。得传者。慎之宝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