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子伤寒论》
书名:张卿子伤寒论朝代:清作者:张卿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伤寒卒病论集

    论曰。余每览越人入虢之诊。望齐侯之色。未尝不慨然叹其才秀也。怪当今居世之 士。曾不留神医药。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 养其生。但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华其 外而悴其内。皮之不存。毛将安附焉。卒然遭邪风之气。婴非常之疾。患及祸至。而方 震栗。降志屈节。钦望巫祝。告穷归天。束手受败。赉百年之寿命。持至贵之重器。委 付凡医。恣其所措。咄嗟呜呼。厥身已毙。神明消灭。变为异物。幽潜重泉。徒为啼泣。 痛夫举世昏迷。莫能觉悟。不惜其命。若是轻生。彼何荣势之云哉。而进不能爱人知人。 退不能爱身知己。遇灾值祸。身居厄地。蒙蒙昧昧。蠢若游魂。哀乎。趋世之士。驰竞 浮华。不固根本。忘躯徇物。危若冰谷。至于是也。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 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 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阴阳大论。胎胪药录。并平脉证辨。 为伤寒杂病论。合十六卷。虽未能尽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 若能寻余所集。思过半矣。夫天布五行以运万类。人禀五常以有五脏经络腑俞。阴阳 会通。玄冥幽微。变化难极。自非才高识妙。岂能探其理致哉。上古有神农黄帝岐伯伯高雷公少俞少师、仲文。中世有长桑、扁鹊。汉有公乘、阳庆仓公。 下此以往。未之闻也。观今之医。不念思求经旨。以演其所知。各承家技。终始顺旧。 省疾问病。务在口给。相对斯须。便处汤药。按寸不及尺。握手不及足。人迎趺阳。三 部不参。动数发息。不满五十。短期未知决诊。九候曾无。明堂阙庭。尽不见察。 所谓窥管而已。夫欲视死别生。实为难矣。孔子云。生而知之者上。学则亚之。多闻博 识。知之次也。余宿尚方术。请事斯语。
    汉长沙守南阳张机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