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子伤寒论》
书名:张卿子伤寒论朝代:清作者:张卿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辨太阳病脉证并治第六] 柴胡加芒硝汤方第四十一

    于小柴胡汤方内。加芒硝六两。余根据前法。服不解。更服。 伤寒十三日不解。过经谵语者。以有热也。当以汤下之。若小便利者。大盒饭硬。 而反下利。脉调和者。知医以丸药下之。非其治也。若自下利者。脉当微厥。今反和者。 此为内实也。调胃承气汤主之。 过经不解而谵语。其为热证明矣。以汤药下之。则热除垢净。以丸药下之。则热留肠 胃而下利不止。与调胃承气以荡涤余热。 伤寒十三日再传经尽。谓之过经。谵语者。阳明胃热也。当以诸承气汤下之。若小便 利者。津液偏渗。大盒饭硬。反下利者。知医以丸药下之也。下利脉微而厥者。虚寒也。 今脉调和。则非虚寒。由肠虚胃热。胁热而利也。与调胃承气汤。以下 胃热。 王宇泰云。经文内实之实。当作热。注偏渗。偏、当作漏。 又云。此有五反一对。热与厥反。丸与汤反。便硬与下利反。脉微与脉和反。药 下与自利反。小便与大便硬为一对。读者宜细详之。 王三阳云。前条伤寒医下之续得下利。清谷不止。身疼痛者。急当救里。用四逆者。 观身有疼痛。则知邪全在表。大不当下。下之。则里虚之甚。略无分毫邪气在里。故元 气受损。清谷不止。急当用温药救里。况医下之。不云丸药。则必是承气汤。里之受病 多矣。可不急救乎。且外疼痛。亦须用桂枝可知。此证寒未变热。或寒中阴经之证。全 未热也。此条本柴胡证邪在半表半里。一半不当下。一半当下。况以丸药下之。表热不能 彻去。故邪热乘虚传里。为胁热利。且外证谵语。内有实邪可知。脉又调和。元气颇在。故 用承气汤后下之也。此二条。正宜参看用药。不可误也。 过经谵语。阳明胃热也。成注的甚。前条胸胁满而呕。日晡潮热下利。乃大柴胡症。过 经谵语。乃阳明症。不可不辨。 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当 先解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结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气汤方。 太阳膀胱经也。太阳经邪热不解。随经入腑。为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者。为未至于 狂。但不宁尔。经曰。其人如狂者。以热在下焦。太阳多热。热在膀胱。必与血相搏。若 血不为蓄。为热迫之。则血自下。血下。则热随血出而愈。若血不下者。则血为热搏。蓄 积于下。而少腹急结。乃可攻之。与桃核承气汤。下热散血。内经曰。从外之内。而盛 于内者。先治其外。后调其内。此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