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子伤寒论》
书名:张卿子伤寒论朝代:清作者:张卿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辨太阳脉证并治下第七] 小陷胸汤方第五十一

    黄连(一两苦寒)半夏(半升洗辛温)栝蒌实(大者一个味苦寒) 上三味。以水六升。先煮栝蒌取三升去滓。内诸药。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 苦以泄之。辛以散之。黄连、栝蒌实。苦寒以泄热。半夏之辛以散结。 王海藏云。大陷胸治热实。大陷胸丸兼喘。小陷胸治痞。 太阳病。二三日不能卧。但欲起心下必结。脉微弱者。此本有寒分也。反下之。若 利止。必作结胸。未止者。四日复下之。此作协热利也。 太阳病。二三日邪在表也。不能卧。但欲起。心下必结者。以心下结满。卧则气壅 而愈甚。故不能卧。而但欲起也。心下结满。有水分。有寒分。有气分。今脉微弱。知 本有寒分医见心下结而反下之。则太阳表邪。乘虚入里。利止则邪气留结。为结胸。 利不止。至次日。复如前下利不止者。是邪热下攻肠胃。为挟热利也。 太阳病下之。其脉促。不结胸者。此为欲解也。脉浮者。必结胸也。脉紧者。必咽 痛。脉弦者。必两胁拘急。脉细数者。头痛未止。脉沉紧者。必欲呕。脉沉滑者。协热 利。脉浮滑者。必下血。 此太阳病。下之后。邪气传变。其脉促者。为阳。若下后脉促。为阳胜阴也。故不 作结胸。为欲解。下后脉浮。为上焦阳邪结而为结胸也。经曰。结胸者。寸脉浮。关脉 沉下后脉紧。则太阳之邪。传于少阴。经曰。脉紧者。属少阴。内经曰。邪客于少阴之 络。令人嗌痛。不可内食。所以脉紧者。必咽痛。脉弦。则太阳之邪。传于少阳。经曰。 尺寸俱弦者。少阳受病也。其脉循胁络于耳。所以脉弦者。必两胁俱急。下后邪气传里。 则头痛当止。脉细数。为邪未传里。而伤气也。细为气少。数为在表。故头痛未止。脉沉 紧。则太阳之邪。传于阳明。为里实也。沉为在里。紧为里实。阳明里实。故必欲呕。 脉滑则太阳之邪。传于肠胃。以滑为阴气有余。知邪气入里。干 于下焦也。沉为血胜气虚。是为协热利。浮为气胜血虚。是知必下血。经曰。不宜下而 便攻之诸变不可胜数此之谓也。 病在阳。应以汗解之。反以冷水之。若灌之。其热被却。不得去。弥更益烦。肉 上粟起。意欲饮水。反不渴者。服文蛤散。若不瘥者。与五苓散寒实结胸。无热证者。 与三物小陷胸汤白散亦可服。 病在阳。为邪在表也。法当汗出而解。反以冷水之。灌洗。热被寒水。外不得出。 则反攻其里弥更益烦。肉上粟起者水寒之气。客于皮肤也。意欲饮水者。里有热也反不 渴者。寒在表也。与文蛤散。以散表中水寒之气。若不瘥。是水热相搏。欲传于里。与 五苓散。发汗以和之。始热在表。因水寒制之。不得外泄。内攻于里。结于胸膈。心下 硬痛本是水寒伏热为实。故谓之寒实结胸。无热证者。外无热而热悉收敛于里也。与小 陷胸汤以下逐之。白散下热。故亦可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