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子伤寒论》
书名:张卿子伤寒论朝代:清作者:张卿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辨少阴病脉证并治第十一] 桃花汤方第八十九

    赤石脂(一斤一半全用一半筛末味甘温)干姜(一两味辛热)粳米(一升味甘平) 上三味。以水七升。煮米令熟。去滓。温服七合。内赤石脂末方寸匕。日三服。若 一服愈。余勿服。 涩可去脱。赤石脂之涩。以固肠胃。辛以散之。干姜之辛。以散里寒。粳米之甘。以 补正气少阴病。二三日至四五日。腹满小便不利下利不止。便脓血者。桃花汤主之。 二三日以至四五日。寒邪入里深也。腹痛者。里寒也。小便不利者。水谷不别也。 下利不止。便脓血者。肠胃虚弱。下焦不固也。与桃花汤。固肠止利也。 吴氏云。凡下血。便脓血。有阴阳冷热之不同。古人云。见血无寒。又言血得热而 行。此大概之言也。 略曰。阳证内热。则溢出鲜血。阴证内寒。则下紫黑如豚肝也。 少阴病。下利便脓血者可刺。 下焦血气留聚。腐化则为脓血。刺之以利下焦。宣通血气。 少阴病。吐利手足厥冷烦躁欲死者。吴茱萸汤主之。 吐利手足厥冷。则阴寒气甚。烦躁欲死者。阳气内争。与吴茱萸汤。助阳散寒。 少阴病。下利。咽痛胸满心烦者。猪肤汤主之。 少阴之脉。从肾上贯肝膈。入肺中。循喉咙。其支别者。从肺出络心。注胸中。邪 自阳经传于少阴。阴虚。客热下利。咽痛胸满心烦也。与猪肤汤。调阴散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