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子伤寒论》
书名:张卿子伤寒论朝代:清作者:张卿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辨少阴病脉证并治第十一] 白通加猪胆汁方第九十六

    葱白(四茎)干姜(一两)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人尿一合味苦寒) 猪胆汁(一合味苦寒) 以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胆汁人尿。和令相得。分温。再服。若 无胆。亦可用。 内经曰。若调寒热之逆。冷热必行。则热物冷服。下嗌之后。冷体既消。热性便发。 由是病气随愈。呕哕皆除。情且不达。而致大益。此和人尿猪胆汁咸苦寒物于白通汤热 剂中。要其气相从。则可以去格拒之寒也。 张兼善云。白通汤用附子。凡四证。惟真武汤一证熟用。余皆生用。何也。凡附子 生用则温经散寒。炮熟则益阳除湿。干姜辛热。故佐生附为用。生姜辛温。少资熟附之 功。然白通等汤。以下利为重。其真武汤证。以寒湿为先。故用药有轻重之殊耳。 少阴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 为有水气。其人或咳。或小便利。或下利。或呕者。真武汤主之。 少阴病二三日。则邪气犹浅。至四五日。邪气已深。肾主水肾病不能制水。水饮 停为水气。腹痛者。寒湿内甚也。四肢沉重疼痛。寒湿外甚也。小便不利。自下利者。 湿胜而水谷不别也。内经曰。湿胜则濡泄。与真武汤。益阳气。散寒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