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子伤寒论》
书名:张卿子伤寒论朝代:清作者:张卿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辨少阴病脉证并治第十一] 通脉四逆汤方第九十八

    甘草(二两炙)附子(大者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干姜(三两强人可四两)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其脉即出者愈。 后加减法。 面色赤者。加葱九茎。 葱味辛。以通阳气。 腹中痛者。去葱。加芍药二两。 芍药之酸。通寒。利腹中痛。为气不通也。 呕者。加生姜二两。 辛以散之。呕为气不散也。 咽痛者。去芍药。加桔梗一两。 咽中如结。加桔梗则能散之。 利止。脉不出者。去桔梗。加人参一两。 利止脉不出者。亡血也。加人参以补之。经曰。脉微而利。亡血也。四逆加人参汤 主之。脉病皆与方相应者。乃可服之。 王宇泰云。方与四逆汤同。但此倍干姜耳。 少阴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 主之。 四逆者。四肢不温也。伤寒邪在三阳。则手足必热。传到太阴。手足自温。至少阴。 则邪热渐深。故四肢逆而不温也。及至厥阴。则手足厥冷。是又甚于逆。四逆散。以散 传阴之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