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卿子伤寒论》
书名:张卿子伤寒论朝代:清作者:张卿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辨霍乱病脉证并治第十三] 理中丸方第一百零六

    人参(甘温)甘草(炙甘平)白术(甘温)干姜(辛热以上各三两) 上四味。捣筛为末。蜜和。丸如鸡黄大。以沸汤数合。和一丸。研碎温服之。日三 服。夜 二服。腹中未热。益至三四丸。然不及汤。汤法以四物根据两数切用。水八升。煮取三升。 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加减法。 内经曰。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用甘补之。人参白术甘草之甘。以缓脾气调中。 寒淫所胜。平以辛热。干姜之辛。以温胃散寒。 后加减法。 若脐上筑者。肾气动也。去术。加桂四两。 脾虚肾气动者。脐上筑动。内经曰。甘者令人中满。术甘壅补。桂泄奔豚。是相易 也。 吐多者去术。加生姜三两。 呕家不喜甘。故去术。呕家多服生姜。以辛散之。 下多者。还用术。悸者。加茯苓二两。 下多者。用术以去湿。悸加茯苓以导气。 渴欲得水者。加术。足前成四两半。 津液不足则渴。术甘以缓之。 腹中痛者。加人参。足前成四两半。 里虚则痛。加人参以补之。 寒者。加干姜。足前成四两半。 寒淫所胜。平以辛热。 腹满者。去术。加附子一枚。服汤后。如食顷。饮热粥一升许。微自温。勿发揭衣 被。 胃虚则气壅腹满。甘令人中满。是去术也。附子之辛。以补阳散壅。 活人云。或四肢拘急。或转筋者。亦去术加附子。 吐利止而身痛不休者。当消息和解其外。宜桂枝汤小和之。 吐利止。里和也。身痛不休。表未解也。与桂枝汤小和之。外台云。里和表病。汗 之则愈。 吐利汗出。发热恶寒。四肢拘急手足厥冷者。四逆汤主之。 上吐下利。里虚汗出。发热恶寒表未解也。四肢拘急。手足厥冷。阳虚阴胜也。与 四逆汤助阳退阴。 既吐且利。小便复利而大汗出下利清谷内寒外热。脉微欲绝者。四逆汤主之。 吐利亡津液。则小盒饭少。小便复利而大汗出。津液不禁。阳气大虚也。脉微为亡 阳。若无外热。但内寒。下利清谷。为纯阴。此以外热为阳未绝。犹可与四逆汤救之。 吐已下断。汗出而厥。四肢拘急不解。脉微欲绝者。通脉四逆加猪胆汁汤主之。 吐已下断。津液内竭。则不当汗出。汗出者不当厥。今汗出而厥。四肢拘急不解。 脉微欲绝者。阳气大虚。阴气独胜也。若纯与阳药。恐阴为格拒。或呕或躁。不得复入 也。与通脉四逆汤。加猪胆汁。胆苦入心而通脉胆寒补肝而和阴。引置汤药。不被格 拒。内经曰。微者汗之。甚者从之。此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