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注》
书名:伤寒论注朝代:清作者:柯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吴茱萸汤证

    少阴病吐利手足厥冷烦躁欲死者,吴茱萸汤主之。 少阴病吐利,烦躁、四逆者死。四逆者,四肢厥冷,兼臂胫而言。此云手足,是指指掌而言,四肢之阳犹 在。岐伯曰∶“四末阴阳之会,气之大路也。四街者,气之经络也。络绝则经通,四末解则气从合。”故用吴 茱萸汤以温之,吐利止而烦躁除。阴邪入于合者,更得从阳而出乎井矣。 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不头痛者,半夏 干姜汤主之。 呕而无物,胃虚可知矣;吐惟涎沫,胃寒可知矣,头痛者,阳气不足,阴寒得以乘之也。吴茱萸汤温中益气升阳散寒,呕、痛尽除矣。干呕、吐涎是二证,不是并见。 食谷欲呕者,属阳明也,吴茱萸汤主之。得汤反剧者,属上焦也。 胃热消谷善饥,胃寒则水谷不纳。食谷欲呕,固是胃寒;服汤反剧者,以痰饮在上焦为患,呕尽自愈, 非谓不宜服也。此与阳明不大便,服柴胡汤胃气因和者不同。 吴茱萸汤∶ 吴茱萸(一升,汤洗七次)人参(三两)生姜(六两)大枣(十二枚) 水七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吴萸温中散寒,则吐利可除;人参安神定志,则烦躁可止;姜、枣调和营卫,则手足自温、头痛自瘳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