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订通俗伤寒论》
书名:重订通俗伤寒论朝代:清作者:俞根撰,近代徐荣斋重订。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前序

    吾绍伤寒有专科。名曰绍派。先任波而负盛名者。曰俞根初。行三。凡男妇老少就诊者。统称俞三先生。日诊百 数十人。一时大名鼎鼎。妇孺咸知。其学识折衷仲景。参用朱氏南阳方氏中行陶氏节吴氏又可张氏景岳。其 立方。不出辛散、透发、和解、凉泻、温补等五法。其断病。若者七日愈。若者十四日愈。若者二十一日愈。 十有九验。就诊者奉之如神明。内子胡患伤寒。延聘者三。次诊病即有转机。三诊热退神清。能饮稀粥。自 用调养法而痊。从此成为知己。赴安镇诊病毕。即来晤谈。对余曰。勘伤寒证。全凭胆识。望形察色。辨舌诊脉。在乎 识。选药制方。定量减味。在乎胆。必先有定识于平时。乃能有定见于俄顷。然临证断病。必须眼到手到心到。三 者俱到。 活泼泼地。而治病始能无误。熟能生巧。非笨伯所能模仿也。余啧啧赞叹之不已。一日。出《通俗伤寒论》视余。 一一浏览。其学术手法。皆从病患实地练习熟验而得。不拘拘于方书也。一在于其经验耳。其著作体裁。一曰勘伤寒 要诀。二曰 伤寒本证。三曰伤寒兼证。四曰伤寒夹证。五曰伤寒坏证。六曰伤寒复证。七曰瘥后调理法。直捷了当。简明朴实。 余遂 珍藏箧中矣。嗣晤任君波询及俞君方法。据云。有根初之胆识则可。无根初之胆识。则动辄得咎矣。有根初之 盛名则可。无根初之盛名。则所如辄阻矣。旨哉言乎。虽然。俞氏经验多。阅历深。确有见地。岂容藐视。爰为之随选 随录。随录随按。务使俞氏一生辨证用药之卓识雄心。昭昭若发蒙。而余心始慊。若听其尘封蠹蚀。湮没不传。他 年旧雨重逢。能毋诮让我乎。余之私意。盖欲以良朋实验之专书。为吾绍留一传派。亦医林之风土记也。夫岂好 博一表彰同道之虚名哉。毋亦以经验学派。有不可尽废者欤。是为序。
    乾隆四十一年乙未三月望何秀山识于安昌镇之碧山书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