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溯源集》
书名:伤寒溯源集朝代:清作者:钱潢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十 厥阴篇] 厥阴证治第二十一

    伤寒脉滑而厥者。里有热也。白虎汤主之。 滑者。动数流利之象。无沉细微涩之形。故为阳脉。滑主痰食。又主胃实。乃伤寒郁热之邪在里。阻绝阳气。 不得畅达于四肢而厥。所谓厥深热亦深也。为阴经之邪复归阳明。故当清泻胃热。而以白虎汤主之。 呕而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 邪在厥阴。惟恐其厥逆下利。若见呕而发热。是厥阴与少阳脏腑相连。乃脏邪还腑。自阴出阳。无阴邪变 逆之患矣。故当从少阳法治之。而以小柴胡汤和解半表半里之邪也。 呕家有痈脓者。不可治呕。脓尽自愈。 凡诸呕家。有麻黄汤之呕。大柴胡汤之呕。小柴胡汤之呕。猪苓汤之呕。柴胡桂枝干姜汤之呕。葛根半夏 汤之呕。吴茱萸汤之呕。黄芩加半夏生姜汤之呕。真武汤之呕。四逆汤之呕。干姜黄连黄芩人参汤之呕。乌梅丸 之呕。诸呕家虽有阴阳寒热之不同。而皆有治法。此因厥阴一经。实阴阳相半而阳伏阴中。故二气和平。病当 自愈。所以厥少热多。其病当愈。寒多热少。其病为进也。然热不除者必便脓血热气有余。则发痈脓。痈溃而 呕。乃胃中应出之脓。故曰不可治呕。脓尽自愈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