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陶氏辨差认十六条

    非时感冒。误作伤寒。(非时者四时不正之气伤寒者冬月杀厉之气)直中阴经。误作传经 热症。(稍辨伤寒者即无此误也)夹阴伤寒夹阴中寒。误作正伤寒(夹阴者因房劳肾虚必有足冷 脉沉之异)内伤于寒。误作外伤寒。(内伤生冷法当湿中外感寒邪理宜发表)如狂之症。误作发 狂。(蓄血症每见如狂而发狂者热邪深重也)血症发狂。误作湿热发黄。(腹满小便利此蓄血 发黄也色如烟熏一身尽痛小便不利温热发黄)蚊迹。误作发。(发多见于胸腹蚊迹只 见于手足脉洪大烦躁昏愦先红后赤者也脉不大安静清爽先红后黄者蚊迹也蚊迹因肾虚误服 凉药逼其无根之火熏肺而然)动少阴血。误作鼻衄。(少阴病但厥无汗而强发之血从口鼻出名 下厥上竭者死鼻衄不过火邪熏肺耳)谵语。误作狂言。(谵语者数数更端狂言者叫号怒骂)独 语。误作郑声。(独语者无人则言郑声者频频谆复)女劳复。误作阴阳易。(女劳复者愈后交 合也阴阳易者女病易于男男病易于女也)痞满。误作结胸。(不痛为满痛为结胸)哕逆。误作 干呕。(哕者呃也干呕者有声无物也)并病。误作合病。(合病者二三经齐病也并病者一经未 尽又过一经之传)正阳明腑病。误作阳明经病。(府病在里宜下经病在表宜汗)阴躁。误作 阳狂。(阴躁脉沉足冷冻饮料水不下咽也阳狂脉实大渴饮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