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足少阴经症治

    少阴肾经。人之根蒂也。三阴交中名曰少阴。其经起于足心涌泉穴。上行贯脊。循喉。 络舌本。下注心胸。行身之前。其症引衣蜷卧。恶寒。口躁咽干谵语口渴。便闭。脉沉有力 。此热邪传入少阴本病。大承气汤急下之。初起身热面赤足冷。本经自受夹阴伤寒标本俱 病也。麻黄附子细辛汤温经散寒。若阴躁欲坐泥水井中。虽欲饮而不受。面赤足冷。脉沉 或脉虽大。按之如无。此阴极发躁。本病也。宜四逆生脉散。退阴回阳。身热烦躁。面赤 足冷。脉数大无力。此虚阳伏阴。标本俱病。宜加减五积散。温解表里。初病起。头不痛。 口不渴。身不热。便厥冷蜷卧。腹痛吐泻。或战栗。面如刀刮。脉沉细。此少阴直中寒邪。 宜四逆汤。急温之。无热恶寒。面青小腹绞痛。足冷脉沉。蜷卧不渴。或吐利昏沉。手足 甲青。冷过肘膝。胀满不受药。此夹阴中寒本病也。宜人参四逆汤温补之。六经之中。惟此 经难辨。以燥渴便闭。脉沉实知其热。脉沉迟别其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