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新编》
书名:本草新编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二(商集)] 巴戟天

    巴戟天,味甘、温,无毒。入心、肾二经。补虚损劳伤,壮阳道,止小腹牵痛,健骨强 筋, 定心气,益精增志,能止梦遗,此臣药,男妇俱有益,不只利男人也。世人谓其能使痿阳重 起,故云只利男子。不知阳事之痿者,由于命门火衷,妇人命门与男子相同,安在不可同补 乎。(〔批〕巴戟天男女受益,论是。)夫命门火衰,则脾胃寒虚,即不能大进饮食。用附子肉桂,以温命门,未免过于太热,何如用巴戟天之甘温,补其火,而又不烁其水之为妙耶 。 或问巴戟天近人罕用,止用之于丸散之中,不识亦可用于汤剂中耶?曰∶巴戟天,正汤 剂之 妙药,无如近人不识也。巴戟天,温而不热,健脾开胃,既益元阳,复填阴水,真接续之利 器,有近效,而又有远功。夫巴戟天虽入心、肾,而不入脾、胃,然入心,则必生脾胃之气 ,故脾胃受其益。汤剂用之,其效易速,必开胃气,多能加餐,及至多餐,而脾乃善消。又 因肾气之补,薰蒸脾胃之气也,谁谓巴戟天不宜入于汤剂哉。 巴戟天温补命门,又大补肾水,实资生之妙药。单用一味为丸,更能补精种子,世人未 知也 。 或疑巴戟天入汤剂最妙,何以前人未见用之?曰∶前人多用,子未知之耳。夫巴戟天, 补水 火之不足,益心肾之有余,实补药之翘楚也。用之补气之中,可以健脾以开胃气;用之补血 之中,可以润肝以养肺阴。古人不特用之,且重用之。自黄柏知母之论兴,遂置巴戟天于 无用之地。嗟乎!人生于火,而不生于寒,如巴戟天之药,又乌可不亟为表扬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