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新编》
书名:本草新编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四(征集)] 淡竹叶(竹茹、竹沥)

    淡竹叶,味甘、淡,气平寒,阴中微阳,无毒,入心、脾、肺、胃。逐上气咳喘,散阳 明 之邪热,亦退虚热烦燥不眠,专凉心经,尤祛风痉。 竹茹,主胃热呃逆,疗噎膈呕哕,尤止心烦竹沥,却阴虚发热理中风噤口。小儿天吊惊痫,入口便定。妇人胎产闷晕,下喉即苏。止 惊怪却 痰。痰在手足四肢,非此不达;痰在皮里膜外,非此不却。世俗以大寒置之。不知竹沥系火 烧出沥,佐之姜汁水火相宜,又何寒哉。以上三味,总皆清痰泻火之药,因其气味寒,不 伤元气,可多用,以佐参、苓、、术健脾开胃也。 或疑竹叶、竹茹、竹沥,同一物也,何必强分其功效?不知有不可不分者在也。竹叶轻 于竹 茹,虽凉心而清肺;竹茹轻于竹沥,虽清心而清胃;若竹沥则重于竹叶、竹茹,虽清心而兼 补阴也。 或问古人以竹沥治中风,似于中风皆痰也,痰生于风乎?曰∶中风未有不成于痰者也, 非痰 成之于风也。使果成于风,似外邪之中矣,古人何以复用此甘寒滑利之竹沥,以化消其痰哉 。 或问淡竹叶世疑是草本,是耶非耶?曰∶即竹叶耳,但不可用苗竹、紫竹之叶。盖二叶 之味 多苦,不堪入药,其余诸竹之叶,味皆淡者也,故以淡名之,非草本之叶也。若草本之叶, 非是竹叶,乃俗名畅脚者也,其性虽寒,能止咳嗽,然而终不能入心以消痰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