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新编》
书名:本草新编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五(羽集)] 阿胶

    阿胶,味甘辛,气平、微温,降也,阳也,无毒。入太阴肺经,及肝、肾二脏。止血止 嗽, 止崩止带,益气扶衰,治劳伤,利便闭,禁胎漏定喘促,止泻痢,安胎养肝,坚骨滋肾, 乃益肺之妙剂,生阴之灵药,多用固可奏功,而少用亦能取效。唯觅真者为佳。 或疑阿胶煎膏,必取阿井之水,黑驴之皮以煎之,然而安得尽取黑驴之皮,彼地取杂驴 皮以 煎膏,亦可用乎?曰∶阿胶原取阿井之水,非必取黑驴之皮也。阿井生东方,取其天一生水 ,且其性急而下趋,清而且重,乃济水之所注,取其去浊以祛逆痰也。用驴皮者,驴性最纯 , 而皮则取其外现于皮肤,原不必取黑以走肾也。夫水入于肾,而皮走于肺,肺主皮毛,故用 皮也。前人尚黑驴皮者,谓黑属水,以制其热则生风之义,反为蛇足矣。 或问阿胶益肺生阴,安得真者而用之?曰∶阿胶出于东阿者即真,不必问其真假。东阿 之水 ,皆济水之所注也。(〔批〕亦是,然出于阿井者,更妙。) 或问近人阿胶,多加药品同煎,想更有益乎?曰∶阿胶之妙,全在济水。若加药味杂之,更 失其义。本欲加药味以取益,谁知反因药味而失利乎。世人强不知以为知,半是此类也。

知识点: